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厦门探索对台金融合作创新 方便台胞汇回薪资

2021-08-20 17:10: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拥有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厦门市集美区,致力探索对台金融合作创新举措,鼓励和扶持金融机构创新对台金融服务,受到在厦台胞点赞。

  大陆首家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持股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新近推出福建首个专门为台籍个人设计的线上两岸薪资汇出产品——“薪速汇”,台籍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汇款,足不出户就能在第一时间将其在大陆的完税薪水汇给台湾的家人。在集美创业就业的台胞,率先体验了这一创新金融服务。

  第一时间通过手机银行体验该金融服务的集美区某文化传媒公司运营总监余小姐称,以前办理两岸汇款业务不方便,手续费又高。现在通过手机银行操作“薪速汇”就能很方便汇回薪资,还不需要手续费,“又快又好”。

  集美区相关人士19日称,这一对台金融创新服务品种,也将获得该区相关政策的奖励。

  集美区于2019年被确定为福建省唯一一个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区。近期,该区又在厦门市率先出台了《集美区鼓励银行加强对台金融服务奖励考评细则》,鼓励金融机构以创新举措为台胞提供更加暖心、便利的金融服务。

  该区财政局人士介绍说,这一“奖励考评细则”旨在全面推进集成改革,将每年安排100万元(人民币,下同)鼓励银行服务台企、台胞,对金融机构在福建全省、厦门全市首创的对台金融业务,或申报在集美区首发的福建省、厦门市首创对台金融业务,最高奖励15万元。( 记者 杨伏山 陈季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