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中青年篆刻作品美美与共 12件台湾作品入展

2021-08-26 16:39:5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5日电 (记者 林春茵)一印,一钮,一起一落钤信念,方寸之间寄深情。百福来仪·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作品展,25日在福州西湖畔的福建博物院开幕。

  西泠印社理事、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评委会主任梁章凯称,两岸众多优秀中青年篆刻者的作品美美与共,集中展示了雕刻技艺丰富的传统艺术内涵与文化精髓。

  此次展览共征集来自福建、广东、湖南、内蒙古、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的篆刻作品1200余件。最终,100件优秀作品入展,其中来自台湾作品12件。

  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大赛每年都持续不断优化升级,入展作品风格各异、流派纷呈,各呈其美,印材、内容、形式、技法的继承和创新极大地丰富了篆刻艺术的内涵。

  “有些优秀作品展现出彼此衬托、相映成趣,构成了气韵生动、意向充盈的整体气象。”王来文说,两岸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创作手法不断提升,呈现了当代篆刻创作的学术进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海峡两岸篆刻队伍的蓬勃生机和充足后劲。

  中新社记者在展览现场注意到,每一个印章,每一条刻痕,都折射出篆刻者承载的艺术梦想与精神风貌。特别是,秦印的平和雅驯,战国玺的错落欹斜,汉章的霸悍奇肆,明章的清新流利,流派纷呈,风格多样,呈现出较高的审美特质和人文情怀,绽放篆刻多元化魅力。

  此次联袂展出的还有福建寿山石雕名师陈为新师生的百件印钮作品,展现出寿山石雕技艺的递薪传火、脉脉相承。主办方还举行学术研讨,聚焦“篆刻艺术与钮雕艺术相得益彰,如何更好地传承、跨界,走进大众生活”的主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