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50余台湾大学生结束在穗实习 期望未来在大陆圆梦

2021-08-30 16:04: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27日电 题:50余台湾大学生结束在穗实习  期望未来在大陆圆梦

  中新网记者 郭军

  “这是一段难忘且受益终身的实习经历。”27日,暨南大学2018级台湾学生吴美萱,在广州举行的台湾学生实习体验活动结业礼上说。

  当日,为期两个月的“筑梦珠江展翅飞翔——2021年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在广州圆满结束。共有来自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的50多名台湾大学生参加此次实习活动,在金融证券、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互联网等行业的4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实习锻炼

  在结业礼上,部分台湾学生纷纷分享实习感想与收获,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实习,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吴美萱此次在广州市南沙区商务局外经贸处实习。“我的工作主要是协助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后续跟进联系、协助筹备相关会议、撰写会议纪要等等。”她表示,在实习导师耐心地指导下,收获颇多,工作越做越好。实习期间,无论是吃、住、行,南沙区相关单位都做了大量细致的保障工作。在实习之余,她还参加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台湾学生李艾伦在越秀金控旗下的金融研究所实习。“部门里一半的员工都是博士后,我每天需要了解宏观经济指标,阅读行业内专家文章,学习他们研究分析的思路。还要轮流做信息简报跟大家分享。”李艾伦说,“实习让我更加实际地了解市场动态,也学会了不少实用的技能。”她表示,希望未来踏上职场可以到广州扎根。她也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勇敢踏出第一步,到大陆、大湾区,追梦、筑梦、圆梦。

  暨南大学2018级药学专业的台湾学生林庭瑄,此次实习所在的广州市康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我从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的职场小白到一点一滴了解生物信息分析相关知识,从不懂运营一个公司需要考量的东西,到会一字一句地去斟酌对外发布文件对公司的影响。”她说道,“体验了和主管同事们加班讨论怎么样可以把文件写得更好,交流彼此的人生规划,很庆幸参加此次实习,很高兴能遇到康健基因的同事,给了我不单单是职场上需要学会的技能,还带给我很多很多的温暖。”

  林庭瑄表示,广州是一座温暖且浪漫又极具活力的城市,也是她来到祖国大陆的第一站。她在这里度过了本科生涯,收获了知识、友谊,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我想我的下一站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将继续选择这里,因为这座城市给予了我太多感动与美好回忆。”

  在实习工作期间,台湾大学生还参加了“岭南文化之旅”,通过到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等参访交流,共同探寻革命历史,深入体验岭南文化,了解改革开放40余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刻感悟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广州市台办副主任陈少华在结业典礼上鼓励台湾大学生,把握“十四五”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据悉,“筑梦珠江展翅飞翔——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自2018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共吸引来自岛内100多所高校、近2000名台湾大学生,在广州近150家企事业单位与科研院所进行实习体验。近年来,广州市三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入驻台青创业项目123个,举办穗台青年交流活动超过400场,8000多人次台青参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