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

第六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评选结果揭晓

2021-09-18 17:07: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之第六届“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评审日前结束,福州地区共有691篇好文章获奖。

  本次征文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罗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我的美丽乡村计划”为主题,倡导大家以青少年独特的视角和瑰丽的想象来描绘美丽乡村的发展图景。

  本次征文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经过各校初步筛选,来自全市360多所中小学的5700多篇文章参加评选。此次评委组由全省各设区市的一线语文名师组成,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有691篇好文章获奖、41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1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691篇好文章中,高中组78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优秀奖48篇;初中组86篇,其中一等奖7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3篇、优秀奖48篇;小学组527篇,其中一等奖30篇、二等奖59篇、三等奖164篇、优秀奖274篇。

  “读完孩子们的文章,留在心底的是淡淡的美好与感动。他们笔下的乡村生活令人心旷神怡,回味之中仍觉惊艳。”评委们表示,描述美丽乡村的生活对于自小居住在城市的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但看似与之相隔甚远、无从下笔的乡村田园风光,却被独具慧眼的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入手进行细细挖掘,描绘出千姿百态的乡村新景。

  评委组表示,参赛作品中不乏在结构布局、构思角度等方面俱佳的作品。而在诸多优秀作品中,乡村更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现实与回忆、风土与人情杂糅之后沉淀出的情怀。无论是古村落还是新建筑,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两者的传承融合既能够保留乡村文化的原汁原味,又能够提升现代化气息。

  除了描绘美丽乡村的未来发展样貌,也有不少同学将日新月异的家乡面貌进行前后对比:有的对比乡村种植业机械化发展,有的对比乡间环境卫生变化,有的细致描绘乡村新气象下的居民新面貌,构思新颖,遣词造句贴切得体。而作为新时代少年,同学们时刻谨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浓浓的乡土情结缘于大自然对人们的哺育以及潜移默化产生的文化认同感,所以将乡村建设规划到人生发展旅程中是多数青少年立志并愿意为之不断付出的目标。

  “可喜的是,我们从多数优秀作品中都感受到青少年写作的清晰思维与脉络!”初中组评审组长说,这些优秀作品向我们展现了作者平时对“文”与“字”的潜心打磨、修炼:构思布局方面足够严谨、语言使用方面足够精细、思路扩充方面足够畅达、内涵意蕴方面足够深广。只有各方面因素兼顾,方可成就一篇好文章,在乡村“收获”季节收获属于自己的硕果!(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