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第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榕举行

2021-10-28 10:06: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悠悠文脉连海峡,百年书院聚鸿儒。28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州正谊书院举行,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图书馆承办。

本届论坛采用互联网直播和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部分台湾专家学者以视频录制的形式参加。活动以书院为依托、朱子文化为引领,通过两岸名家主旨演讲、“海峡两岸书院联盟”会长任命及秘书处设立、朱子书院行迹展等方式,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两岸书院交流互鉴,加强两岸同胞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论坛上,来自两岸书院的山长、专家学者,围绕“朱子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朱子文化对闽台两地的重要影响”“当代书院传承与弘扬朱子文化的探索与实践”三个议题展开深度探讨。

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是两岸书院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活动举办迄今,近60名台湾书院代表和一大批中青年学子借这个平台来到福建,与大陆学者共同开展学术交流、拜谒参访、研学互动等活动,在两岸书院交流领域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