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暨“青在当下——台湾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展在榕举办

2021-10-29 11:17:52来源:东南网

“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暨“青在当下——台湾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展在榕举办

“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 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 摄

东南网10月29日讯(记者 陈佳颖)10月29日,“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青在当下——台湾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展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开幕。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以情促融,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加深感情,增进融合,强化凝聚力、向心力。活动吸引了相关省直单位、两岸文化艺术界部分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到场参观。

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分为隶闽政事、文教相承、海防营建、经贸互济、台湾建省等五个部分,所选百余份清代宫藏闽台历史珍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大小金榜、碑拓、奏折、史书、照片等,充分再现了明清时期福建与台湾密切往来的历史细节,将有助于深化两岸同胞对这一时期闽台行政一体化格局逐渐形成的了解和认识。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处副处长,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向记者表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挖掘闽台历史渊源,在整合闽台文化资源、推动闽台民心相通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努力。“清宫珍档 情系闽台”档案图片展将躺在档案里的文字“活起来、立起来”,让两岸同胞通过历史档案了解明清时期闽台密切关系的历史细节,对开展闽台历史文化教育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