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用新闻眼看一个真实的大陆

2021-11-03 17:14:32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参加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的两岸媒体记者开启“两岸媒体福州行”活动。为期3天的采访活动以“有福之州、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中新社、人民网、台湾中华时报、台湾导报等两岸媒体的近40名记者走进台企、台青创业就业基地,了解台企在福州的发展,以及台青在福州的工作生活情况。

“两岸媒体福州行”的第一站来到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福建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在榕发展10多年,公司已成为省内先进的半导体整合元件制造商。

“企业正计划增资建设第二期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升桦介绍说,目前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旺盛,公司非常看好大陆的市场前景。

同样加大投入的还有位于东南汽车城的台企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在厂房内记者们看到,天窗智能化生产线正忙碌不停。据介绍,公司现已投入天窗智能化生产线2条、车门限位器自动化生产线3条……智能化投资达1800万余元。目前,明芳公司正加大研发投入,增加设备采购,改造智能生产线。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启铭介绍,公司在福州发展20多年来,享受到的政策扶持力度相当大。“因为对大陆市场有信心,所以企业才敢在这两年汽车市场调整期继续投入资金,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黄启铭说。

截至今年6月,福州有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约270家,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约12%,涌现出捷联电子、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台湾“中国海峡新闻社”社长曾梧炫表示,看到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得这么好,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如此大,让人非常感动。希望更多台商台企继续西进,搭乘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在榕台青创业就业基地也是这次两岸媒体走访的重点。媒体团首先来到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一家高尔夫球训练场,台青刘宗鑫正在教学间布置他网上带货的高尔夫球相关用品。他介绍说:“在抖音平台上线仅3个月,我的粉丝就超过1.8万,后来尝试直播带货,仅高尔夫球钉这一款产品,3天的盈利就将近1万元。”

刘宗鑫还加入了“台青第一云家园”(以下简称“云家园”),拓展线上教育业务。“云家园”创办人、台青李正能告诉记者,“云家园”旨在帮助在闽台青拓展网络渠道,加快转型升级。“云家园”还在市中心配套有一个三层楼共2000多平方米的台青创业基地。截至目前,加入“云家园”的台青企业超过30家。

接着,两岸媒体团又参访了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对来福州创业就业的台青,我们可以提供全程服务,包括场地装修、申请有关补贴、商业计划书的制作等,基地还有直播间等配套设施。”“闽台家园”企划经理萧国佑说,当好“红娘”,以台引台是基地的特色。目前基地已引进台企近20家,经营内容以文创、文体、康养及艺术培训为主。

“通过采访,我们看到台胞台青在大陆都有不错的发展,甚至还能用App预约接种疫苗、办理电话卡等。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能够让台湾人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