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惠台农林政策宣讲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1-11-03 17:14:41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第一家园融合发展大讲堂”之惠台农林政策宣讲解读活动在福州举行,数十位来自全省各地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台商台农会聚一堂,深入了解惠及台胞相关政策的实施细节、落实情况,共论融合发展新机遇。

  本次活动由省台港澳办、省农业农村厅等共同主办。其间,省台港澳办、省农业农村厅及省农科院相关人员分别为在闽台胞解读各类惠台农林政策措施,包括台企在农林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使用、投资经营、研发创新、金融保险等内容,并对他们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助力台企做强做大,帮助台胞更好地在闽安居乐业。通过宣讲,在场台农台商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在闽投资创业、生活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9月,我省正式出台《关于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大陆惠台利民“农林22条措施”落地见效,助力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若干措施》包含6个方面8条政策措施,突出对接台湾农业优势产业和领域,着力支持闽台优势产业、农业科技和乡建乡创合作,推动农业人才交流,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持续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在宣讲活动中,《若干措施》成为台农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在宣讲会上,省农科院农业经济学科首席专家曾玉荣研究员表示,大陆出台的惠台农林政策,包括福建《关于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立足新发展阶段,从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出发,进一步畅通了台农在用地、融资、创新、内销等方面的堵点和难点,基本涵盖了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促进台胞台企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记者 刘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