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第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州正谊书院举行

2021-11-09 16:55: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宗同源,福建书院文化明清之前便传入台湾,并产生深远影响。近日,第五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州正谊书院举行。两岸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深入研讨朱子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并就加强两岸书院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交流。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

朱杰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

《小学》是朱熹专门为8岁至15岁的孩子编写的童蒙读物,主要是为了“化民成俗”。朱熹认为,“化民成俗”要从孩子抓起,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最终让社会风气有一个质的变化。

在书院教育中,《小学》这一环节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今天照抄照搬《小学》显然不合时宜,但《小学》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并未过时。书院本身就是“化民成俗”的场所,“化民成俗”本是书院的职责,当今书院应该重新拾起“化民成俗”的利器——《小学》。

杨树清(燕南书院院长、作家):

金门燕南山因当年朱熹兴建燕南书院而闻名。燕南书院是朱熹在金门的讲学处,也是金门最早的文教圣地,带动了金门的文风,让金门在明清两代产生不少进士。

朱熹的文化活水是他从福建尤溪开源,到武夷山的考亭书院,又创造了白鹿洞书院、再到我们号称“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从金门的燕南书院,我们看到朱熹书院精神,看到朱熹对福建文化的影响。

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一个文化一盏灯。因为朱嘉,因为两岸共同的华夏文明,我们在心里永远有一个文化的故事,有文化精神的延续。

方彦寿(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从晚宋起,朱子学成为官方哲学,影响东亚800多年。朱子学随书院教育制度由闽入台。

从朱子学产生地武夷山到闽都福州,再跨海向东,是朱子学传播到台湾的主要线路。在以“闽学”治台的政策导向中,朱子学与书院制度也传承到台湾,并由此形成闽台书院讲学的优良传统。

通过民间传播,是朱子学传入台湾的又一重要渠道——移居台湾的福建、广东两省的朱氏后裔、宗亲是推动这一传播的重要力量,《朱子家训》等朱子文化普及读物是传播朱子学的主要内容。

郑智明(福建省图书馆馆长、福州正谊书院院长、研究馆员):

书院在中国历史上是传统学术、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书院复兴的背景下,弘扬朱子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赓续文脉、提升人民思想文化素质、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当代书院应继续秉持传统书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承和发展功能,通过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弘扬朱子文化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培育相结合,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价值观和个人美德的重要源泉。

(记者 吴晖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