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厦门税务“精准滴灌”开出“良方” 助力台企疫后“回血”

2021-11-10 16:56:19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1月10日讯 为助力台商台胞共渡难关,带动社会经济重回正轨,厦门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地实施。近日,厦门同安税务部门更是推出“精准滴灌”“四点半课堂”等举措,靶向性精准服务,助力在厦台企疫后“回血”,迅速复工复产。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厦门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鑫机械”),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的生产恢复工作正同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后,我们抢产能保交付,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宝珠说道。

  作为最早进驻厦门投资创业的台资企业之一,群鑫机械经过二十余年快速发展,在厦门这片沃土上逐渐成长为国际化的大型健身器材开发设计制造商。对于税务部门不断推出的利好政策和服务举措,陈宝珠表示,“给台企释放了改革红利和带来发展机遇。”

  “10月12日提交的439万的出口退税款,当天就审批办退了,极大缓解了疫情对企业暂停生产、交付的冲击。”陈宝珠表示,特殊时期的“极速退税”,为公司在疫情后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可靠的经济支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厦的台企多以出口为主。作为一类出口企业,我们提供‘退税绿色通道’,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直接通过‘无纸化’网上申请,我们专人跟进,当天就可以完成办理流程。”群鑫机械税管员郑岚介绍道,为支持企业发展,同安税务局还制定了特别的出口退税服务文件袋,里面有相关的出口退税政策汇编和宣传册,提供“一企一策”的个性化、精准化的税收服务,为台企转型智造加码助力。

  在陈宝珠看来,产品要站稳市场脚跟,“创新研发”是关键,税务部门不断加码的税惠力度和持续优化的精细服务,为企业焕发蓬勃生机提供了底气支持。

  指着“企业在2021年10月纳税申报期可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陈宝珠感慨:“除了享受今年累计出口退税超过70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还可以提前半年享受,减免了税款200余万元。”利用盘活的资金,群鑫机械加大产品研发技术投入力度,以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智能化EMS磁控、轻量化无源可调阻力折叠式自重、上下坡真实路况模拟……这些听起来新奇的技术,均由群鑫机械自主创新研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了涉及跑步机、健身车、形体健身器在内的100多品类健身器材产品,拥有68项世界各国专利,生产的产品畅销海内外地区。

  受益于政策精准助力,位于同安区的台企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按下了复产“快进键”。包装车间里,四百多位包装车间工人正分三班作业,对石材成品再进行细致的倒角、防水处理,约3万平方米、6000多万元花岗岩和大理石成品石材的转入工作,包装后将分批次发往香港和日本。

  “我们原先预计要一个月才能复工复产。”该公司董事长、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生产一度按下“暂停键”,如今尚未满月,警报解除,“公司于8日开始有序恢复生产,成为同安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

  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同安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第一时间梳理厦门市税务局出台的6大类16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并针对企业特性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加速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

  “作为台商企业,我们拥有‘专属联络员’,政策一出台,我们就收到了他们推送来的包括免征今年9月至12月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企业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下调在内的政策礼包和操作指引。”吴佳莹表示,税务部门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给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负面影响提供了有力支持,优质的纳税服务和专业的政策辅导,让公司对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公司拥有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员工300余人,预计可以享受房、土两税及社保费减免近30万元,而且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办理日常申报时系统会自动减征计算,简单又方便!”

  为更好地服务台商台企,厦门税务部门还定期走访厦门市台港澳办、厦门市台商协会等机构,连续组织近十年的“台商税收讲堂”。“税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政策解读非常及时,内容贴近台资企业的需要,精心优质的服务让台商扎根厦门发展意愿十足。”吴家莹说道。

     ( 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叶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