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聚合两岸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9 16:08:3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1月21—26日,“在闽台籍专家学者助力连江乡村振兴现场会暨连江县台湾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在福建省连江县开展。本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连江县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在推动“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上迈出更大步伐的一项举措。

据悉,活动以“聚合两岸智慧,共建美丽连江”为主题,旨在借助在闽台籍专家学者及在闽优秀台湾青年创业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助力连江乡村振兴及两岸融合发展。活动由连江县委统战部、连江县委人才办指导,连江县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办,连江县对台艺术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系列活动包括台湾团队乡建乡创合作项目考察、在闽台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乡村振兴经验分享会等活动。

聚合两岸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25日,两岸专家、学者深入连江县山区沿海平原乡镇,沿途详细了解连江县情及县委制定的“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实地走访长门村、小沧村、七里村、同心村等近期成功实施的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现场逐村逐项点评指导,并充实完善项目点发展思路,为连江县下阶段在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上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26日,活动在“连江县台湾人才驿站”揭牌仪式中拉开帷幕。与会人员现场聆听在闽台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分享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并围绕深入学习全县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乡建乡创产业合作的有关构想、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现状等3个议题展开主题沙龙活动。

台湾文创理事会会长李健果教授以《打造乡村文旅产业 玩转连江蓝色资源》为主题作专家讲座。李健果基于乡村振兴看文旅产业的分析,从“美学、人情、趣味、时潮、体验和解释”文旅产业六元素为切入点对连江文旅产业进行剖析,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如何打造文旅产业的新内容和亮点,并结合台湾经验,提出连江要立足地理、生态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更好的念好山海经。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历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据了解,近年来,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各级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被台胞亲切地称为“海上巴士”。2019年12月,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在黄岐启用,两岸融合发展走出重要一步。

此外,今年10月,连江县出台了《连江县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示范引领、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人才培育、品牌打造、氛围营造、借势发展、亮点培育等“八大攻坚行动”共35项攻坚举措,全力提升乡村振兴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