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漳州:台企台商点赞“服务员”

2021-11-29 16:08:58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与漳州市台港澳办工作人员来到台资企业天福集团,向台商李瑞河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凭借这本证书,未来持证企业和台胞个人将享受信用卡、授信额度、审批流程等方面的惠台金融服务。这是漳州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协助台商台胞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做了两个突破,一是开通查询台胞在台湾地区的信用报告,解决两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组织漳州市所有金融机构,对持证的台商台胞们给予更多的金融优惠和便利。”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白清松科长介绍,从2019年8月开始,漳州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台商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凡在当地生活满一年的台胞,以及注册三年以上且近三年纳税金融等级为A级的台企均可以申请办理。截至今年10月末,累计为48家台企办理970笔4.79亿美元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业务,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131本,为54家持证台企金融授信59.89亿元。

  今年7月,漳州还在全省率先上线了金服云“对台金融服务区—漳州专区”。台胞台企可通过线上专区代办工商登记、预约开户、申请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及金融产品,享受便利、普惠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仅兴业银行已累计为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等6家台企提供授信金额27亿元。未来5年时间,该行计划为漳州台商投资区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授信额度,为漳州市台企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外,兴业银行还推出了“台商创业贷”“台商兴业贷”“台胞经营贷”等专属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定价、费率等专属优惠,助力台商台胞发展。

  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仁表示,福欣钢是台塑集团在全球投资的第一个钢铁厂,是大陆许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台企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冷轧钢卷、热轧酸洗钢卷、彩色钢卷等薄型钢板,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陈富泽表示,得益于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等金融服务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的生产和产品得到很大优化,企业的发展获得了充足的动力,他们对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