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守正·传承·创新”东阳·台湾两地举办线上木雕文化交流活动

2021-12-03 11:03:29来源:中国台湾网

“守正·传承·创新”东阳·台湾两地举办线上木雕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东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讯 日前,以“守正·传承·创新”为主题的东阳·台湾两地木雕文化线上交流活动顺利开展。浙江东阳主会场有东阳市工艺美术协会党委书记,台北东阳同乡会理事长,东阳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及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台湾分会场设在三义木雕博物馆,台北东阳同乡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等30余名理事参加。

通过视频连线,东阳与台湾三义的木雕大师、学者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地方木雕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交流两岸当代木雕艺术创作与设计思想,分享高校培养木雕传承人才的经验。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围绕东阳木雕美学、传承历史、个人创作理念等内容,结合自创作品,从传统技艺和艺术美学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结合个人创作经历,分享了独创竹简式木雕、超写实木雕等东阳木雕的创新形式。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工艺美术专业带头人张伟孝教授分享了高校传承木雕文化的机制与人才培养经验。台湾三义木雕大师沈培泽、张富峻分享了“传统木雕工艺”和“三义木雕的艺术核心与创作特色”等内容。

东阳市台办主任张鑫阳表示,真诚希望东台木雕文化交流能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有创新有融合有发展,将“小传统”融入“大传统”,融入到中华文化的脉络中,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以木雕为媒介,推动东台木雕文化产业不断持续向好发展,共同书写东台两地恒久情谊。(中国台湾网、东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守正·传承·创新”东阳·台湾两地举办线上木雕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东阳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