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在厦举办

2021-12-06 17:22:57来源:东南网

  5日上午,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

  本届论坛是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以下简称“大创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上午,来自两岸文创领域的专家、高校学者及大学生代表汇聚一堂,以“与你一起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实践、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

  今年,“大创节”由“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推荐会”“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话剧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论坛”“海峡两岸文创青年交流营”“海峡两岸高校纸艺创意设计大赛”和“台湾大学生走进大陆实习实训计划”六大部分组成。

  现场近60余位两岸嘉宾代表和500余位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两岸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现场颁发了“2021年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工作特殊贡献奖”“2021年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合作优秀单位”等奖项。论坛现场氛围热烈,两岸大学生们以高昂的热情交流探讨海峡两岸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和当今海峡两岸对于文创的见解。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从2014年开展至今已先后在厦门、台湾成功举办8届,活动全面展示海峡两岸高校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在繁荣两岸高校文艺创作、活跃两岸大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习幸福指数上取得了可喜成绩。活动举办以来,共有超过12500名两岸文创青年汇聚厦门,展览展示、组织收集两岸青年设计作品近1098件,来自两岸169家高校、文创机构签订《支持两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市文化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思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台湾联合报社、台湾折纸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海峡两岸文创协会、厦门市当代纸艺文化馆、厦门市青少年文化创意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

  (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