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10对闽台企业签约 台商指两岸乡村产业合作有前景

2021-12-10 17:47:3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2月10日电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10日在厦门举行。由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组织遴选的福建省耕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台湾高雄富弘木业有限公司等10对闽台企业,现场对接签约合作。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具有对台区位优势的福建持续释放两岸乡村产业融合政策红利,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持续保持大陆第一。本届论坛锁定“深化乡村产业融合,共促两岸乡村振兴”的主题,台湾经验和大陆机遇备受关注。

  担任世界休闲协会台湾分会理事长的台湾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李素馨,在论坛上给近200名两岸农人分享了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的成效与启示。从云林观光工厂到新竹小旅行,再到邱家生态养殖场,两岸农人跟着李素馨教授的讲座,“津津有味”地逛遍了台湾的“美食慢活”。

  “两岸在精致果蔬、花卉苗木、农产品加工、林竹花卉、休闲农业、特色农机等产业深化合作中大有可为。”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说。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全顺在论坛演讲中更详细地阐明,福建将充分发挥闽台互补优势,大力推动两岸农业资源、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深度对接,引导台湾同胞采取资金入股、技术合作、品牌培育、农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式来闽开展产业合作。

  近年来,大陆持续出台惠及台胞的农林政策,包括支持台胞参与农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持续选任台胞科技特派员,聘请台湾专才担任园区管理岗位职务等,令多位受访台农台商颇为“有感”。

  台农、福建龙岩御山晨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濂丰告诉中新社记者,受益于惠台利民举措,他2018年盘入更多山地,将茶园从300亩增加到1000亩。“大规模茶园管理经验是台湾业界所欠缺的,大陆很支持台农精进业务。”

  台商、漳州大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唐维是一名台胞科技特派员。他在大陆深耕20年,亲历大陆给予台农台企的金融服务、贷款贴息、电价优惠、基础设施补助等种种支持,目睹当地蝴蝶兰产业快速发展:从2001年漳浦引进第一家蝴蝶兰企业,至今福建共有上百家;漳浦蝴蝶兰年均产量2000万株,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

  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智远2015年到平潭创业,目前在平潭、莆田湄洲岛和福州福清市都开设了民宿。他十分关注支持台湾团队参与乡创乡建的政策,“乡村振兴需要各种有创新思维的乡创乡建人才,政策的扶持对台湾青年下沉大陆村庄会是一针强心剂。”

  “大陆内需市场大,生产成本较低,劳动力充沛,土地辽阔生产规模大。”张唐维说,台湾种源丰富、技术专业精进纯熟,产业链完整,外销经验丰富,“两岸合作有前景”。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