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故事

“95后”“登陆”台青:平潭是年轻人来了就会喜欢的地方

2021-12-13 17:52: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潭是年轻人来了就会喜欢的地方。”“95后”台青潘建文近日在平潭参加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时分享道。

  潘建文来自台湾台北,2019年跨海来到平潭创业,成为一名“登陆”台青。

  2019年初到平潭时,他发现这里风景特别漂亮,“尤其是在夏天,天空、大海随手一拍就是桌面”。

  在长江澳环岛路一线,游人如织,风景如画。磹水风韵古村就坐落在风景优美的长江澳边上。加上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区位优势,经过多番考察,潘建文决定在这里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他想让这里的美景被更多人知道。

  创业初期,潘建文在平潭装修民宿时,就发现当地人非常热情,时不时为他提供一些帮助,直到现在,还会送一些自己种的蔬菜水果给他,浓浓的人情味让他“很感动”。目前,潘建文在平潭长江澳经营三栋民宿。

  潘建文告诉记者,在台湾毕业后,由于台湾的市场相对饱和,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创业也容易遇到瓶颈。“台湾很多青年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岛内年轻人不知道外面有这么好的机会。”

  “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潘建文坦言,家人非常支持他来大陆创业。他平时也会拍一些平潭“蓝眼泪”的视频发布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带着游客去追“蓝眼泪”,也带动了民宿的人气。

  “登陆”两年多来,潘建文认为平潭是一个很适合台湾青年发展的地方。这里有非常多的惠台政策,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平潭还及时出台了支持台资企业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为台企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近年来,平潭不断释放对台政策红利,已出台了60多项同等待遇政策举措,近800名台胞参加医社保,近200名台胞申请入住公租房。平潭在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累计发放采信证书730多本。同时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集成8大类16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

  在平潭生活的两年来,潘建文明显感受到平潭的飞速发展,各项措施也在完善,“动车开通了,有更多不同省份的游客来到我们民宿”。在见证平潭日新月异变化的过程中,他也逐渐从台湾创业青年的角色,转变成一名“新平潭人”。

  “平潭的发展与我息息相关,与有荣焉。”潘建文希望,未来更多有热情的台青来平潭发展,他也会尽己所能给他们提供帮助。希望越来越多“新平潭人”加入,平潭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 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