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2021-12-16 17:15:34来源:东南网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东南网漳州12月16日讯 12月16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活动在漳州启动。当天下午,漳台青年交流团一行走进漳州长泰区,开启“漳台青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漳州行”活动,感受乡村振兴为长泰乡村带来的变化及发展成就。

  漳台青年交流团首先来到长泰岩溪镇珪后村,参观了乡情馆、叶氏家庙等地。珪后村位于岩溪镇中心腹地,是“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仅村里人过上了诗情画意的幸福生活,也让城里人找到了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漫步在珪后村的村道上,叶氏祖训、法治公园、百亩荷花园、叶文龙故居…处处充满文化气息,一步一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房子、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一道道生态文明的风景线,漳台青年们感受着古村的乡愁民俗,聆听优良家风祖训,现代新农村风貌让漳台青年不禁发出赞叹。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据介绍,几年前的珪后村,还是“脏、乱、差”的“空心村”,近年来,珪后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仅加快推进旧村改造、生猪整治、产业培育等项目,更是在留住乡愁记忆上做足功夫,利用古民居升厝打造了长泰乡情馆(家风祖训馆),融入长泰的民风民情民俗,让珪后村更加有传统有文化有“气质”。珪后村至今仍较为完好地保存40多处古厝、古庙、古井、古渠以及古树等,其中,追远堂、棣芬堂、普济岩、升厝等8处古建筑群,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看到旧村改造后的珪后村对比,感到很惊讶,短短几年,乡村振兴给村里带来巨大变化,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同时,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也很关键,有了文化内涵整个村庄更有活力了。”台青魏胜亿向记者说道。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在结束珪后村的参观后,漳台青年一行来到岩溪镇青年农场,体验芦柑采摘,品尝长泰芦柑。岩溪镇是长泰芦柑原产地,素有“中国芦柑之乡”美誉。岩溪镇青年果场、五四农场是长泰芦柑两大主要生产基地,其种植芦柑曾连续三届获评“全国优质水果”,多次获评“中国绿色食品”“福建省优质水果金奖”等。

  走进岩溪青年农场,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果香,果园的芦柑树上果实累累,满园金黄的芦柑压弯枝头,一个个芦柑像灯笼点缀在片片绿叶之中。漳台青年们边采摘边品尝,芦柑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我们的芦柑汁多渣少,酸甜爽脆,早在1995年就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长泰岩溪镇青年果场负责人说道。为进一步提升芦柑特色产业,岩溪镇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扶持芦柑业发展,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户防治柑橘病虫害,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对新种芦柑每亩进行补助,鼓励农户扩大无公害芦柑种植面积;举办芦柑文化节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打响长泰芦柑特色品牌,同时,帮助拓展电商、微商销售渠道,推动果农增收致富。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近年来,长泰县岩溪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将“生态+”理念嵌入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打造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推动特色现代农业提质提效,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绿色“交响曲”。

  “今天和两岸青年一起来到长泰区,第一次体验了采摘芦柑,让我对长泰的特色芦柑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原来普通的一颗芦柑有这么多学问,也能发展成这么大的产业,既可以带动当地农民的收入,也能通过观光采摘提高当地的旅游收入。”漳州台胞代表、龙文区台联副会长潘燕苹女士接受采访时说道。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今天的最后一站,漳台青年还走进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参加了古琴雅集,一起聆听琴师的演奏,切身感受古琴文化与艺术。台上琴者倾心投入,轻撩琴弦,阵阵琴声从琴中缓缓流出,余音袅袅,绕梁不绝,漳台青年屏息凝神,听得如痴如醉。

  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是弘扬中华古琴文化及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据了解,龙人古琴成立于2003年,2010年正式落户长泰。龙人古琴快速发展,现已建成龙人研琴坊、龙人古琴研究院、福建省龙人书院、福建龙人古乐团等机构,集古琴制作、琴学研究、非遗传承、艺术传播、文旅研学等于一体,不断推动古琴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发展。

漳台青年走进长泰 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

  据悉,此次漳台青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漳州行,是第五届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漳台青年将陆续走进乡村看乡村振兴、走进企业看营商环境、进高校促校企对接,让漳台青年对漳州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记者 陈惠华 李姗姗 见习记者 沈文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