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乡音连两岸 闽南童谣隔空同台“云交流”

2021-12-17 17:15:32来源:东南网

乡音连两岸 闽南童谣隔空同台“云交流”

  充满童趣的闽南童谣表演。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12月17日讯 朗朗童谣声,悠悠两岸情。17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汇报演出暨颁奖仪式在泉州举行。来自金门、台湾的学校代表队以视频形式参加汇演,让两岸童谣以“云交流”的方式,实现隔空同台。

  闽南童谣是童年的记忆、习俗的传承和游子的乡愁,它不仅是泉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符号,还是活跃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更是沟通两岸同胞和海外乡亲的精神纽带。

  自2017年以来,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已成功连续举办四届。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闽南童谣原创作品,题材广泛,通俗易懂,主题涉及闽南文化、历史、民俗、生活、经济、民生等方方面面。参与的队伍和选手已达上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闽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大赛的系列活动涵盖两岸学子饮水思源溯源行、共植友谊树、海丝文化行、文艺联欢等,突出泉州地域、人文优势,充分发挥闽南文化及闽南方言的纽带作用,辐射两岸及“海丝”沿线闽南人所在地区。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全媒体传播,推动了少年儿童传承闽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少儿文化艺术交流,成为又一对台交流活动品牌。

  第五届海峡两岸 (泉州)闽南童谣大赛于2021年7月启动,共有900多名个人选手报名参赛,近70支学校代表队参加集体项目角逐。大赛共决出个人项目一等奖 28名、二等奖86 名、三等奖169 名,集体项目一等奖 7队、二等奖14 队、三等奖20队。参加本次闽南童谣汇演的节目,还有来自金门、台湾台中的三所学校代表队,分别是台中市西区大勇小学的《春天底叨位》、台中市北屯区侨孝小学的《大楼》,金门县金湖小学和附属幼儿园共同献演的《成长的甘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泉州申遗成功,给闽南童谣增添了又一个创作灵感和素材。本届泉州赛区的参赛作品一大部分都是围绕世遗泉州创作的作品,通过闽南童谣展示泉州世遗文化的丰富内涵,让更多人热爱和传承世遗文化。

  本届大赛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台港澳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台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主办;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协会、台湾海峡两岸广播交流协会、台湾台中市金门同乡会协办。

  (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