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推动两岸青商交流合作 第二届闽台青商论坛在福州举行

2021-12-20 16:16: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20日讯 19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二届闽台青商论坛在福州举办,本届论坛以“青聚互联 创新创业”为主题。论坛由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承办。

  本次论坛,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工商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建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陈秋平院长,省工商联会员部部长郑玉明,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院长卓梅英,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执行会长、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等,以及闽台两岸青年企业家共100多人参加。

  本次论坛举行了《闽台青商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发布、“融合·创新”主题分享、闽台青商创新创业基地介绍、“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构建闽台青商新格局”主题对话、“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启动仪式等活动环节,论坛旨在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思想融合。

  论坛上,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向大家作《闽台青商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发布,通过闽台青商合作发展必要性分析、闽台青商融合情况介绍、闽台青商发展情况介绍三大项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近年来闽台青商融合发展情况。吴荣照说,现在福建青商会系统已经有17位台湾青年企业家加入。作为青年闽商的带头人,他诚邀青年台商多回来走走,闽台青年应当携起手来融合发展,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业添砖加瓦。

  两名台青、两名闽青向大家作“融合·创新”主题分享。台青寿彦轩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引进台湾医疗设备和理念,孵化两岸专业人才,致力于公益事业,促进两岸在健康产业领域交流融合的创业故事;闽青陈毅倩向大家分享了他们打造众创空间——沃纯然两岸同心创客村,成立“武夷山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创新育成中心等创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故事;台青郭景桓向大家分享了他建立两岸医疗服务体系,结合AIOT与VR科技,建立两岸医疗服务体系,专注于解决ADHD儿童与青少年忧郁问题的故事;闽青林俊生向大家分享了海狮集团在“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与品牌跨境电商方面的故事。

  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构建闽台青商新格局”主题对话中,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分享自身与台企在经贸与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工作与成果以及如何利用“台陆通”平台帮助台胞快速融入大陆创业就业环境;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系副教授、共青团福建省委2020年“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获得者王量弘与大家分享台湾的数字化成果、自己在数字经济和大健康领域的工作和成果以及台湾青年带着数字化成果登陆福建创业的案例;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与大家讲述了物流领域在数字经济中的应用及自己对“数字经济成两岸融合新热点,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形成”的见解,两岸青年社会组织联盟福建区域召集人张复星分享公益事业的数字化和对两岸青年、闽台青商合伙的展望。

  在本次论坛上,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副会长、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介绍了闽台青商创新创业基地,该基地是由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联合台湾青商组织在福建采取“一地多点”(一基地多服务点)的模式在九市一区成立闽台青商合作发展基地体系,更好地落地推动闽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机会。

  论坛上还进行了“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启动仪式。据介绍,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将以“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搭建为促进两岸青年企业家交流的多维度整合性平台,把两岸分散的资源、青年企业家们建立更多的连接,促进创新创业,加快培养两岸创新创业创造型人才。

  主办方介绍,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暨第二届闽台青商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展现了两岸青商风采、彰显着两岸青商魅力,对推进两岸青商的交流融合、推动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与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