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两岸学者共聚福州 探索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思路

2021-12-21 16:15:56来源:东南网

两岸学者共聚福州 探索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思路

  活动现场 东南网见习记者李行云 摄

  东南网12月21日讯 日前,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平行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举办。其中,围绕“文化促融,携手共绘民族兴”的平行主题会议(青年论坛),汇聚了20余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学者、文化领域企业家,就两岸共同促融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

  海峡两岸同根同祖,共同继承中华优秀文化,福建与台湾更是形成了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各种民俗文化。当天,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两岸青年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与实践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两岸青年的新机遇和新路径”等议题,见仁见智,彰显传统,弘扬中华秀文化的职业操守,同心共筑民族精神的使命担当。

  “青年群体的声音要发出来,青年群体代表两岸关系的未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从“让两岸青年学习用中国智慧处理两岸关系”“当前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两岸青年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探索”三个角度来探讨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促进两岸青年参与共同繁荣中华传统文化。张羽教授认为,台湾同胞在很多方面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例如他们很早就对中华传统的一些经典文化有所保护,这也是对有形无形资产的保护,两岸的文化历史方面的学者应该合作起来,来共同清理两岸目前认知中较为分歧的部分。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巍巍围绕福建探索两岸文教融合发展新路的政策提出建议,我们要掌握中华文化的话语权,携手台湾同胞来共同探索,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系,来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此,泉州师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历史系刘智豪副教授也表示,宗教文化是两岸地方的一个连接,乡村的老房子是两岸相通的一个根据地。“我们应该推动两岸宗教文化成为经济化产业,融合各城市独有的特色,结合数字化领域,去做一些新的尝试”。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民间文献默默地在帮助社会留下历史轨迹、社经资料、人口、遗产等宝贵资讯,这些珍贵信息有助于建设历史的脉络,族谱就是相当重要的民间文献之一。当天下午来自台湾省姓氏研究会的邱淑敏和唐文琬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嘉宾和线上学者分享了自己关于民间文献的重要性的观点。她们认为,要读懂族谱,必须回到文献的历史脉络,才能理解其历史意义和时代特征。

  来自台湾的王嘉麟,目前在厦门担任海沧社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探讨了关于乡村振兴的议题,她表示,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是两岸青年参与国家发展,共谋共创、共生共荣的大舞台。

  当日,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监喻名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肖日葵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王贞威讲师等也聚焦乡村振兴、文化交流、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

  (见习记者 李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