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253个项目选出14个一等奖

2021-12-22 10:57:50来源:东南网

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253个项目选出14个一等奖

东南网漳州12月21日讯 12月21日,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漳州市长泰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以“创新创业创青春,实学实干跟党走”为主题,面向不超过35周岁的创业青年和平均年龄30周岁以下的青年创业团队,分设6个专项、14个组别,鼓励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参赛。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14个一等奖、28个二等奖、81个三等奖和84个优秀奖,总奖金高达360万元,单项奖金最高20万元。

漳州市委副书记黄水木在致辞中表示,漳州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先后承办4届省级青创大赛,举办7届市级青创大赛,吸引6000多名优秀创业青年参赛,实现 200 多个项目落地转化;同时,连续6年开展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共资助147个项目1185万元,助推一批青创项目年产值达十亿元以上,形成了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生动局面。

他说,此次大赛中,看到了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这些都展示了我省青年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精神。通过大赛,为全省创新创业者搭建展示青年风采、碰撞创意灵感、实现交流合作的大舞台,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李腾在讲话中表示,本届大赛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台青创业等重点,吸引了来自福建、宁夏、甘肃和台湾的1253个项目参评,涵盖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共享经济、大数据、现代农业、互联网、民宿设计等多个行业领域,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成果对接进一步拓展,大赛成效进一步呈现。

李腾勉励两岸青年,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创业梦想,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坚定创业志向,把准创业方向,积极参与到新发展阶段福建建设中来;要把握历史机遇,勇于创新创造,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互补优势,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打造更多合作亮点和创新的成果;要携手同心合作,共促融合发展,抓住福建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这一契机,积极参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火热实践,在福建这块投资兴业的热土上追梦、筑梦、圆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实现人生价值,共创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本届大赛一、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并为他们颁奖。大赛总评委、福建省社会创新研究院(筹)负责人,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岑晓华为本次大赛作总结点评,鼓励各位获奖代表在新起点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活动期间,主办方精心打造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配乐诗朗诵《滨海之光》、歌伴舞《就在漳州遇见你》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创业青年亲身感受漳州文化,体验漳州热情。

当天,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也拉开了序幕,通过创业大咖、台湾嘉宾的经验分享、观点交锋、脑力激荡,为创业青年带来一场视觉、听觉和思维的饕餮盛宴,帮助创业者捕获前沿行业信息,及时优化调整创业项目,有力提升赛事吸引力和影响力。

据悉,“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八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9年启动以来举办三届,累计征集青年创业项目5607个,吸引16960名创业青年参与,1040个优秀青年创业项目获奖,支持资金1720多万元,落地当地项目数380个,在激发青年创新潜能、激励青年创业热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漳州在全国赛场上载誉而归,漳州两个项目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电商组决赛包揽两个金奖,这是漳州市创业青年首次在“创青春”国赛中获得金奖。

此次活动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台港澳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广播影视集团、漳州市政府和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共同主办,由漳州团市委、长泰区委、长泰区政府承办。

(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王文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