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暨第四届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在泉州举行

2021-12-24 10:57:3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12月20日至23日,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与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九州出版社、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暨第四届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在泉州举行。开幕式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张文彪研究员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九州出版社副总编张万兴、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出席并致开幕词。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暨第四届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在泉州举行

福建社会科学院刘小新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社会科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发挥地域优势的前提下,于对台研究与交流,以及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是福建社会科学院重要的对台交流与合作平台。从2018年至今,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已经连续举办4届,在海峡两岸出版界和文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多次被列入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出版界学者提供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同胞增进了解、畅叙友谊的重要桥梁。在新形势新背景下,两岸出版论坛应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把现有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建设好、整合好、发展好,打造精品、突出特色,应该大力弘扬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九州出版社副总编张万兴在致辞中介绍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务院台办直属事业单位,是开展海峡两岸出版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机构。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愿意继续本着“增进两岸出版界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出版业共同发展”的精神,与两岸出版界同仁努力开创两岸出版界交流合作新局面。时代进步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样为两岸出版交流合作与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产业平台。海峡两岸出版界应携手努力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在致辞中说介绍中国编辑学会一直与台湾出版界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这些合作和交流活动,对于探索海峡两岸出版融合发展新路径,促进两岸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新方略,推动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领域的新发展,提供了非常有效的信息资源和智力支撑。近年来,中国编辑学会主动服务会员和行业取得的成果,为两岸出版界同仁开展交流丰富了内容和形式,中国编辑学会要承担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继续为两岸出版界广泛深入交流开辟渠道、提供内容、丰富形式,继续创造两岸出版融合发展共同促进的交流平台。今后希望用更多精品力作、更多的智库成果、更多的合作机会,引领两岸出版界团进奋进新风尚。

本次论坛旨在为两岸融合发展积极做出进一步的探索,促进两岸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的主议题是“十四五”时期两岸出版合作与两岸文化融合的机遇与发展,下设八个分议题。其中,两岸人文智库对话为本次论坛新增设议题,目的在于发挥出版界人文学者集聚的作用,促进人文学者与出版业的对话,促进两岸人文智库的交流与对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增进两岸知识界的文化共识。两岸出版界应进一步深耕细作,把现有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建设好、整合好、发展好,打造精品、突出特色,在交流内容上应该大力弘扬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和传播,为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主旨发言与自由发言分别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张文彪研究员、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社长葛艳聪、北京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宛振文主持,与会代表围绕两岸出版交流的经验与趋势、两岸出版业的创新与坚守、两岸出版合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版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疫情后两岸出版合作的挑战与机遇、两岸出版界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的责任与担当、两岸出版交流对人文智库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两岸人文智库的对话与合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闭幕式上,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毅霖作论坛总结发言。

王毅霖副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说到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出版行业的合作与交流同样是源远流长。宋代开始,随着大量闽籍学者的涌现,特别是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的崛起,带动了福建刻书产业的发展,并使福建逐渐成为文献典籍出版的重要地区。今天,在两岸文化融合视野下,对两岸出版行业所共同面临着时代转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合作与交流新思路的再探讨、对两岸历史文化内涵的再体认、对两岸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再思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都是两岸人民对传统文化和时代特质,该有的态度和回应。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为两岸的文化发展、两岸的文化融合作更多的服务与更大的助力工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