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特写:台胞记忆的“浙”一年那一刻

2021-12-27 17:01:59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写:台胞记忆的“浙”一年那一刻

  《富春山居图》合壁纪念会再现两岸书画家联手创作。 王刚 摄

  当《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之后,两岸书画家再度联手创作诉说“画合梦圆”的心愿;当台湾岛内新冠疫苗一剂难求之时,台胞在大陆愿接尽接国产疫苗;当杭州亚运会正如火如荼筹备建设之际,留学归国的台青加入其中,跨海逐梦……

  行将过去的2021年,于时代大潮而言,这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个历史瞬间。于每个个体而言,又是台胞年度记忆的一个个难忘时刻。

特写:台胞记忆的“浙”一年那一刻

  两岸书画家联手创作。 杭州台办 供图

  那一刻:再现“山水合璧”

  对于台湾青年画家、湖州师范学院教师陈思婷来说,2021年的一次创作不仅是过去一年的难忘时刻,也是其人生中颇有意义的瞬间。今年在浙江杭州举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上,陈思婷与其他近十位两岸画家联手创作,再现了“山水合璧”的佳话。

  十年,于《富春山居图》,是皇皇长卷中的一笔山水。十年,于“山水合璧”,是跨越海峡共谋福祉的一份心愿。

  但与以往两岸书画家现场联手作画不同,这一次创作颇为特殊。

  “因为疫情等原因阻隔,两岸书画家无法现场相聚。但为了这份共同的心愿,大家克服困难,历时半年创作了一幅山水画。”陈思婷说,早在今年初,台湾知名书画家李谷摩和台湾艺术大学教授苏峰男就着手创作了这幅画的前半部分,之后画作跨越山海寄到杭州,她与其他几位大陆书画家又完成后半部分。

  一幅画连起两岸情。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特别为该画作题引首:“两岸同山千年和居”。

  作为参与书画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出生于1981年的陈思婷直言“荣幸”。从五、六岁开始学画,到在台湾艺术大学求学十年博士毕业,《富春山居图》在她心里有着不言而喻的分量。

  创作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拿出的一幅作品让陈思婷思绪万千。这是十年前杜高杰与水墨画家、台湾艺术大学永久荣誉教授李奇茂等两岸书画家联手创作的一幅作品,而李奇茂正是陈思婷在台湾艺术大学求学时的老师。

  “李奇茂老师生前在促进两岸书画交流中不遗余力,如今我又有幸接过接力棒。”在陈思婷看来,文化是一种传承,国画的精神亦是如此。

  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怀,在台湾做了十年美术老师的陈思婷来到大陆重新开始,于2018年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到湖州师范学院从事美术教学,以己之力推动两岸绘画艺术交流。

  作为年轻一代画家,陈思婷期待《富春山居图》能够再“合璧”,不仅在台湾展出,也在大陆展出,甚至在全世界展出。

特写:台胞记忆的“浙”一年那一刻

  张淇淙在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论坛上做分享。 张淇淙 供图

  那一刻:接种国产疫苗

  “放心,安心,暖心”。在大陆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后,台湾中医师张淇淙如是说。

  早在今年1月份,张淇淙就在杭州接种了新冠疫苗,彼时疫苗还比较紧俏,他作为医护人员率先享受到了接种政策。“这是政府对我们一线临床医生的保护,接种后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

  医学出身的张淇淙对大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表示认可,还第一时间在台湾“脸书”上分享了接种过程。本是分享一件喜悦的事,没想到却引来诸多质疑。

  “有人说我在大陆做‘小白鼠’,有人说我帮大陆做宣传……”对于这些评论,张淇淙一一回复反驳。他说平时有一些负面评论可以忽略,但是严肃认真的事就是要一一澄清。

  与此同时,远在台湾的父母家人却让张淇淙很是牵挂。由于台湾疫苗紧张,甚至出现医院疯抢疫苗和民众彻夜排队等情况,导致张淇淙的家人目前仍未全部接种疫苗。他希望台湾民众也可以早日接种上大陆疫苗。

  在新冠肺炎的诊疗方面,从事中医行当近20年的张淇淙建议台湾也重视中医药的作用。“新冠肺炎对于中医来说本质上就是‘温病’,中医的‘温病学派’已有悠久历史,从大陆治疗经验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张淇淙致力推动两岸中医药文化交流。

  2000年,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平面传播专业毕业后,张淇淙出于对中医的浓厚兴趣选择来浙江中医药大学再读本科,成为彼时浙江中医药大学首批仅有的两位台湾学生之一。

  毕业后,另一位台湾籍学生回到了台湾,张淇淙则考取了医师资格证并取得执业证书,成为浙江首位台湾籍注册中医师。在中医临床一线,他将台湾“针药结合”疗法带到了大陆,即把针灸和中药有机结合。

  “中医作为中华文化的精粹,需要两岸共同传承,我不敢说这是责任,但我一定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淇淙希望两岸能够合作将中医发扬光大。

特写:台胞记忆的“浙”一年那一刻

  周庭盈(左二)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0天现场。 周庭盈 供图

  那一刻:逐梦杭州亚运

  毕业、回国、工作……对于23岁的台青周庭盈来说,2021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也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这一年,从美国波士顿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回到中国大陆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职杭州亚组委。

  “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就能入职亚组委,参与亚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非常幸运也很有意义。”周庭盈目前在杭州亚组委主要负责亚运博物馆筹建以及亚运纪录片等工作,这与她所学的媒体研究专业正契合,国际视野也为其在工作中提供了不少助力。

  周庭盈还记得,今年7月份在杭州奥体中心举行的“韵味杭州”2021田径邀请赛上,她和团队一起参与为亚运纪录片采集素材。“结束后大家就席地而坐一起吃快餐,一群年轻人毫无距离感聊天、说笑,这个瞬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上,早在正式毕业前,周庭盈就已在杭州亚组委实习,也早已笃定毕业后就回大陆工作。“一方面我所学的专业在台湾发展不是最好,反观大陆却有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另一方面杭州也是我的‘老家’。”

  原来周庭盈的母亲就是杭州人,她从小在杭州上学,接受大陆的教育。“同时我也有很多台湾朋友,我每年都会回去,跟他们分享在大陆的见闻,特别是近几年大陆可以说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热土”。

  以其自己为例,尽管目前工作时间还不长,周庭盈认为自己已经成长不少,实现了一个个“小目标”。特别是杭州亚组委广阔的平台让她接触、学习到了很多专业领域之外的东西。

  今年夏天,周庭盈不小心出车祸致腿骨折,亚组委的同事们得知情况后纷纷来家里看望她。感动之余,她更加相信,“两岸本就是一家人,两岸年轻人更是如此。”

  岁末年终,常忆既往,常思将来。这是一个个普通人的难忘时刻,也构成了大时代的鲜活注脚:两岸终将走向彼此,走向“重逢”。

       ( 记者 柴燕菲 郭其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