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陈化成爱国精神

2021-12-30 15:58:40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首届民族英雄陈化成文化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青少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启动仪式上,厦门、金门两地青少年通过“云端”,以诗歌朗诵、战鼓表演等形式,表达了对民族英雄陈化成爱国报国民族精神的崇敬之情。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陈化成在两岸的史迹,从不同角度挖掘其爱国故事,解读其身上体现的崇高民族气节。

陈化成1776年出生于福建同安(今厦门市),16岁前往台湾读书习武,历任金门总兵、台湾总兵、福建水师提督等。1842年,英国扩大侵略战争,英舰队向吴淞口发动大规模进攻,陈化成率众坚守炮台、奋勇抗击,后中弹牺牲,以身殉国。陈化成英勇殉国的事迹感动百姓,两岸民众尊其为护国佑民的“提督城隍”。

厦门市民俗学会秘书长李志勇表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陈化成爱国报国的历史脉络渐渐清晰,这也体现了两岸同胞对民族英雄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崇敬之情。

(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郭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