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两岸“创客”同台“竞技” 台专家寄语共“三创”

2021-12-30 15:58:5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2月28日电  福州市职工创新成果展、职工快闪活动、大赛颁奖典礼、专精特新项目协同培育计划签约仪式……2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在福州举行。

这是一场属于两岸“创客”们的盛会。担任本届大赛评委的台籍教授、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表示,本届大赛为两岸职工搭建了彼此认识、交流观摩的桥梁,期待两岸创客成为朋友、成为伙伴,共同“三创”(指创新、创业、创造)。

本届大赛以“建功十四五·筑梦幸福城”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新型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乡村振兴、文化创意、智慧工会、智慧城市等十大领域,分职工创新组和职工创业组两大赛道,各决出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5个以及最具人气创业创新项目等。

职工创业组铜奖获得者、台湾青年简以信告诉记者,他此次参赛的“六享文传”项目旨在为两岸交流搭建平台,服务在地台企转型升级,也帮助更多的台青接地气,加深融合。

携“清大优氧—微粒径负离子生成剂”项目参赛的张晓昊获得职工创业组金奖。看好福州创业条件的张晓昊表示,希望项目能尽快在福州落地,继江西、河北之后建设第三个生产基地。

对于踊跃参赛的两岸“创客”们,马彦彬寄语道:眼要清,看清在新科技影响下的新时代与新机遇;心要热,时时惦记基层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手要勤,创新创业更要创造,只有奋斗实践才能实现梦想;脚要稳,尊重脚下的土地,牢牢扎根在中华文化传统之中。

今年9月底启动的本届大赛吸引众多团队报名,报名数比第一届增长78%。其中,10支有意愿来福州创业的台湾团队参赛,本届大赛也在台北设立台湾分会场。

马彦彬认为,本届大赛让社会认识到广大在岗职工的巨大潜力,企业事业需要职工追求创新,职工也可以内部创业,而且他们最能将创意落实,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成果与价值。

(记者 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