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精彩海青节 >> 系列活动

两岸棋手蒙目隔空对弈 闽台青少年真人扮棋子

2022-06-15 16:29: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棋手蒙目隔空对弈 闽台青少年真人扮棋子

  12日,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吕明 摄

  北京、天津、台北、高雄四地的4名明、盲棋手蒙上双眼,连线福州主赛场进行口述。在福州晋安湖畔215平方米的超大棋盘上,志愿者和在榕台湾青少年撑着有“车”“马”“炮”字样的油纸伞扮棋子,依棋手指令移动。

  12日上午,作为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这项赛事自2017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两岸青少年以象棋为载体进行文化交融的公益品牌。

  为顺利举办此次赛事,福州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和台北市象棋协会4月初就提前开始招募两岸棋手进行预热选拔,吸引了两岸300余名青少年报名。

两岸棋手蒙目隔空对弈 闽台青少年真人扮棋子

  志愿者和在榕台湾青少年撑着有“车”“马”“炮”字样的油纸伞扮棋子,在棋盘上依棋手指令移动。 吕明 摄

  大陆棋手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75所院校,台湾地区共33所院校棋手参加,包括台湾大学、淡江大学、逢甲大学、新北高中、仁爱小学等。

  在福州工作的台湾青年李京机,撑着“象”字油纸伞,配合大屏幕上两位蒙上双眼的棋手在棋盘上移动。两位棋手均是视障者,分别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刘京邵和台湾东吴大学的金希。另一组棋手天津南开大学的范越、台湾高雄的七段棋士郭胜文均是明眼人。

  李京机首次参与蒙目象棋赛。他表示,以前都是用手去控制棋子,这次自己当棋子挺好玩的。视障人士和明眼人一样蒙上双眼下棋,在平等状态下比拼记忆力和心算能力,这种形式很新颖。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两岸象棋爱好者可以深入交流与学习。

  传承象棋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增进残健融合的新颖比赛形式引来众多助力,台湾青年企业家李正能送来台湾美食补充能量。大陆象棋大师谢靖、张强、党斐、王斌、柳大华和台湾棋手刘国华、葛振衣、赵奕帆、李思谊、彭柔安共同为海峡青年节活动加油。

  此前,82所高校的学子主动发起“诚信中国,文明对弈”倡议书,倡议杜绝使用象棋软件作弊等一切失信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比赛氛围,诚信对弈,以棋会友。

  ( 记者 闫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