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台企快服贷”打造破解中小微台企贷款难点“福建经验”

2022-06-22 16:15: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企快服贷”打造破解中小微台企贷款难点“福建经验”

图为温室大棚内蝴蝶兰大苗受控延迟开花期。钟欣 摄

“以往我们这种中小台资企业基本上都要不动产抵押才可以贷款,信用贷款很少,基本上就没有。这次申请‘快服贷’就不需要,我们用的是信用贷款抵押,而且整个申请时间也大大缩短了,过程比较顺利的。”最新获批“台企快服贷”的台商卓英说。

卓英所在的企业2012年落户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主要从事蝴蝶兰等花卉新品种研发。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蝴蝶兰养殖所用的水台从原本的两万多一吨上涨到四万多一吨,加上各地疫情防控影响,花卉无法运送到各地,只能依靠温室大棚自动调节,延迟开花期。卓英表示,待这笔贷款落地之后,计划把下半年持续还会涨价的原料提前采购回来,这样可以极大地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以往中小台资企业遭遇融资难的最大问题,是经营上均不具备规模,也没有足够的担保品,同时大陆对于台企在台湾征信等方面信息获取上也存在较大困难,金融机构给予其授信的信心不足,融资不易。因此,“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台资企业反映突出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

对此,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等部门洞察到问题的关键之处,在原有“快服贷”基础上联合推出“台企快服贷”,为贷款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单个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其中,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的贷款年化利率不超过最近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00个基点,其他合作金融机构的贷款年化利率不超过人行统计的福建省上一年度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台企快服贷”打造破解中小微台企贷款难点“福建经验”

图为福建新宏宇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钟欣 摄

其中最重要的是,当台资企业贷款出现风险时,除金融机构需要承担部分外,其他损失通过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和地方政府融资增信基金给予补偿。可见“台企快服贷”系列产品的创设,主要就是通过政府增信支持,解决台资企业押品少、获贷能力弱的现实问题,同时还有利于金融机构缓释风险、提升金融服务专业。

“台企快服贷”一经推出,福建省内(不含厦门市)登记注册、守法经营、无不良记录的台资企业便积极通过金服云平台或线下方式申请入池,福建省商务厅会同福建省台港澳办有序进行台资企业审核工作。福建各商业银行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借鉴台湾地区经验做法,设计推出了一批贴近台湾地区习惯且手续简便、风险可控的“台商创业贷”“台商兴业贷”“台商税易贷”“台商流水贷”及“台商e企贷”等涉台金融系列产品,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台商江朝栋的企业在南平市建阳区从事厨房用品生产及出口生意,今年5月便收到了厦门银行所发放的“台企快服贷”款项。“因为疫情的关系,世界上大小公司都面临着资金困难,因为周转变慢了,我们企业原先一个半月可以收到的款项现在要两个半月三个月左右才能收到款。”江朝栋表示,该笔“快服贷”通过信用贷款的方式,让企业没有成本在使用,资金周转更灵活,有利于企业发展。“这项政策真的让我们台商觉得受到了很大的重视。”

“‘台企快服贷’通过政府增信支持和提供风险补偿分担,极大地增强了我们金融机构的信心,这有效地解决中小台资企业的融资难题。”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的产品经理何瑜告诉记者。厦门银行作为福建省首家投放“台企快服贷”的金融机构,正积极响应、迅速推广“台企快服贷”,还创设4个台商业务直营团队,为有融资需求的台企提供精准服务。

“台企快服贷”打造破解中小微台企贷款难点“福建经验”

图为厦门银行员工指导台商通过金服云平台申请“台企快服贷”。钟欣 摄

厦门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福建现有7家台企客户在厦门银行获批“台企快服贷”,授信总额共计3230万元人民币。福州、漳州、泉州、三明、南平地区均投放了首笔款项,莆田、龙岩、宁德地区也在稳步推进。

此外,兴业银行在助圆台商创业梦方面也取得不少成就。2021年起,兴业银行便针对处于起步阶段和发展初期的台资小微企业,特别推出了“台商创业贷”“台商兴业贷”,也是通过给予信用免担保融资支持,有效解决了此类企业缺乏有效担保方式的问题。

4月底,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了厦门市首笔“台商创业贷”。据了解,新兆恩(厦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主要生产销售高端自行车变速链条,工厂一年可生产链条数量近1000万条,占世界年产出总量的60%,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受到疫情、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等多方面的影响,企业存在着较大的经济压力。对此,厦门兴业银行在了解到企业资金需求后,主动向其推荐“台商创业贷”产品,并该企业发放了100万元人民币的信用贷款,支持企业发展。

当前,福建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随着海峡两岸在经济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台企快服贷”的有效落地,台胞台企在金融领域获得了同等待遇,真正把工作做到广大台胞台企心中的福建,为解决台资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创造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福建经验”。

(记者 叶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