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台青萧靖:子承父业 做大“音响发烧梦”

2022-06-27 17:17:14来源:福州日报

台青萧靖:子承父业 做大“音响发烧梦”

  萧靖积极参加各类赛事,硕果累累。宋亦敏摄

  随着第一代到大陆投资兴业的台商渐渐老去,越来越多的“台商二代”来大陆继承父业,甚至在行业中崭露头角。在福州的“90后”萧靖就是其中一名。

  5年前,萧靖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跨海而来,接手父亲在大陆的汽车音响改装店。如今,企业已经在福建行业内打出一定知名度,但他还想“将更多的高科技注入这个行业,让大众享受到更有品质的音乐”。

  早在2002年,萧靖的父亲就在广东东莞开设喇叭厂。2012年,萧父敏锐地感知到大陆社会经济变化带来的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便转向汽车音响改装行业。此后萧家事业风生水起,短短几年便在大陆开设了多家直营门店。

  由于父亲年岁渐大,2017年,萧靖来榕接棒。但当时正值行业变化,音响出厂配置提升、消费者对专业性的要求提高等影响,子承父业的萧靖面临着经营亏损的困境。

  为了扭转企业困境,萧靖一方面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性,考取大陆调音师证照,并涉猎设计、木工、电工等领域。另一方面,他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大陆的各项汽车音响改装竞赛,并频频获奖。早在2019年,萧靖已经是有行业标杆之称的IASCA国际汽车音响竞赛联盟的国际裁判,获得行业的肯定。

  在这期间,他也逐渐将公司扭亏为盈,并成为福建地区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如今,萧靖的沃富林公司不仅在大陆开设了10多家分店,也将业务拓展到了HIFI音响设计、家庭影音KTV等领域,不再局限于车载音响。“我们拥有福建地区唯一一家专业的数控机房,专门制作音响设计。”萧靖说,他们还在硬件细节的声学处理上钻研,不断提升音响音质。

  “汽车音响改装是一个高门槛、高消费的小众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萧靖说,驾车时听高品质的音乐,反映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他期望自己不仅仅是销售音响产品,还能传递一种美好生活的理念。如今,他也举办海骑、音乐节、HIFI之夜、篝火晚宴等活动,以分享的形式,传播他的理念。

  25日,在公司十周年庆现场,有不少市台协会的会员到场祝贺。“在市台协,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萧靖说,如今越来越多台青来榕就业创业,他给的建议是“脚踏实地,好好干活”。坚持在一个行业潜心钻研,小爱好也可以爆发出大能量。这也是他对过去十年经验的总结。

  (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