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厦门:台胞办理警务服务事项更便捷

2022-07-01 16:34:09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台胞办理警务服务事项更便捷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6月30日,厦门市公安局在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台胞警务服务站启用仪式,通过设立集交警、出入境、人口管理等对台服务事项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为在厦台胞提供“就近办、一站办”服务,助力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活动当日,思明、湖里、海沧、同安区四个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站,在本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步成立启用。

厦门:台胞办理警务服务事项更便捷

  在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警务服务站启用现场,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在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将面向台胞台企的、原有分局层面的审批业务纳入专窗服务内容,包括台胞开旅馆、刻章企业、网吧办理相应的特行证,台胞购房办理大陆直系亲属落户、台胞投资企业办理骨干员工落户、台胞捐赠落户等,让居住在湖里的台胞能享受到一站式的警务服务便利。

  “台胞警务服务站启动以后,我们对台胞的警务服务项目增加至15项。居住在湖里区的台胞进入我们湖里行政服务中心后,一楼台胞台企咨询台将有专人引导至五楼办事大厅,取号机、手机预约都有相应的‘台胞警务服务站’取号模块,专人对接办理,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负责人刘敏玲介绍。

  2021年,集美公安分局积极试点,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首创集美台胞警务服务站,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厦门市公安局在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集美台胞警务服务站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到全市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并积极争取下放相关审批权限,着力打造升级版的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站。据悉,台胞警务服务站将原来分散在各派出所、出入境支队、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到期换发”“出入境记录查询”“临时入境机动车驾驶许可”“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六年内免检)”等需要在多个公安窗口办理的业务,归集到服务站办理。同时,进一步健全台胞警务服务站工作机制,精准管控审批服务各环节,推动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互联互通,实现“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融合。

  厦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二级高级警长林昆秀表示,设立台胞警务服务站是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在厦台胞的新举措,也是2022年度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对于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有积极意义,将成为践行“两岸一家亲”服务理念、深化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合作和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公安局还将先行先试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服务措施,进一步拓展台胞警务服务站的事项内容,切实为广大台胞在我市安居乐业和创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为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田圆 通讯员 厦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