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影像 >> 图片

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

2022-07-02 16:31:46来源:东南网

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

  2022年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7月2日讯 7月1日下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寻福闽都 情系两岸——2022年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在福州启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及省市台港澳办、文旅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两岸学子近百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

  两岸青年学生合唱《我的中国心》(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此次研学营是2022年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也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活动为期四天,以“闽都文化”为主题,开设“闽都坊巷古厝建筑与近代名人风云”“非遗技艺体验”“船政风云”“寻味闽都”等研学课程。活动以文化讲座导入和实地调研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带领两岸学生从理论切入了解闽都文化概貌,随后开展探访三坊七巷、上下杭、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烟台山等地;体验闽剧吟唱、油纸伞和肉燕等非遗制作技艺;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船厂遗址等落地活动,以此加深学生对闽都文化的理解和感受。

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致辞(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肖长培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地区最近和中国生态环境最优的省份,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山海交融、研学资源丰富,闽都文化是其中一颗靓丽的明珠。此次活动组织两岸青年学子通过文化参访、交流座谈、非遗体验等多种方式了解闽都,旨在以闽都文化为载体,推动两岸青年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促进心灵相通。希望两岸学子在寓学于游、寓游于趣中增进交流,加深情谊,学有所得。

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启动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郑金龙主任为研学营授旗(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启动仪式现场,歌舞《芬芳茉莉》、福州传统伬艺表演《秦楼月·春回坊巷》、傣族舞蹈《月亮》、男生独唱《灯火里的中国》、两岸青年学生合唱《我的中国心》等精彩演出亮相一堂,全场人员共同合唱《我的中国心》,将活动分为推至高潮。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交流分享会,在分享环节中,两岸青年积极地相互交流,沉淀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千年古城名人历史、商业发展的变迁、“非遗闽都”的魅力、中国近代船政发展历程,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闽都文化和两岸渊源的联系,以及两岸根脉相连的深厚情谊。

  (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