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台湾“单车天使”骑行“第一家园”:“两岸都是一家人”

2022-07-11 16:32: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江7月10日电 从厦门大嶝岛“金门县政府旧址”出发,台湾“单车天使”9日踏上“第一家园”骑行之旅。

这些“单车天使”包括厦门台商协会自行车队组织的20名台商、台青及台胞家属。此外,10余名两岸志愿者为“单车天使”的“第一家园”行“保驾护航”。

在整装待发时,骑行队成员就被“金门县政府旧址”的闽南红砖古厝建筑群所吸引。“我感觉我就在金门啊!”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不由得抬头四处张望,“今天我走在这里的街道上,一样的环境、一样的建筑物、一样的色彩,就好像是在金门。当我再回到金门去的时候,就会想到厦门也有一个‘金门’。”

厦门大嶝田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国清为骑行队伍介绍了“金门县政府旧址”的历史渊源。虽历经炮火,这片建筑群至今仍基本保留完好,是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重要史迹。大嶝田墘社区至今仍有三百多名金门籍乡亲。

“两岸都是一家人!这都是历史验证出来的。”听完这段故事,杨民忠不由得感叹道。

更有趣的是,郑国清还在现场与骑行队伍中的金门同胞李志源“对口音”,发现彼此在“猪肉”“口袋”等词的闽南话发音一模一样,不禁抚掌大笑。

骑行队来到具有“海峡第一村”之誉的泉州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这里距大金门岛仅5.2海里,是大陆距金门最近的地方。

“海的那边、山的另一头,是我的家!”11岁的李东旭指着对岸的大金门岛说,他的阿公阿嬷还住在金门,自己小学二年级就跟随父亲来厦门,现在在同安就读,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前来欢迎骑行队伍的围头村人洪水平说,围头是两岸通婚第一村,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已有148对两岸婚姻。“地缘带来了商缘,商缘加深了姻缘,姻缘又促成了水缘。”

正因如此,围头在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不懈努力。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线路有2500米从围头村的养殖海域通过,为了给供水工程让路,村里20多户养殖户主动搬迁,让供水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因为对岸都是我们的亲人,亲人缺水就等于我们缺水。”洪水平说。

骑行4个小时之后,骑行队伍里有台湾成员说:“台湾也有一个东石!”

台湾嘉义东石和泉州晋江东石隔海相望,直线距离仅两百多公里。台湾有近70处宫庙奉祀“九龙三公”,祖庙均源于东石嘉应庙。

台湾彰化鹿港竹安宫就是东石嘉应庙的分炉之一,骑行队里的台商林国忠,曾任竹安宫主委。

“闽台三公宫庙有一个共同的习俗,叫‘数宫灯’”,林国忠指着嘉应庙内流光溢彩的宫灯说,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开始,晋江与台湾的信众会互相通报两地的宫灯数,寓意共庆两岸人丁兴旺。

目前,台湾地区祖籍东石的已有15万人,“数宫灯”习俗也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杨民忠看来,这就是“第一家园”的概念,他所带领的“单车天使”志愿者长期做两岸服务,“家园”的味道不仅体现在环境硬件上,也能从“软性”的人文关怀里流露出来。“当人物、时空都在同一个‘家园’里,这种感受就特别亲切。”

 ( 记者 林静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