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成都开营

2022-07-12 17:2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成都开营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 陈治普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1日电 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11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营。

  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是四川围绕特色资源国宝大熊猫持续举办的川台青年交流品牌项目。今年针对疫情影响,对活动进行创新升级,特别组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10余名两岸大学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展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实践,深入了解和参与大熊猫保育工作。

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成都开营

  图为开营仪式现场授营旗。 陈治普 摄

  未来两周内,两岸青年将深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开展大熊猫知识科普工作,调研大熊猫栖息地,对大熊猫生活、丰容道具、食物准备等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和实操。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职副书记刘龙说,今年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第10年,自2008年12月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以来,十余年间两岸围绕大熊猫举行的交流从单一的科研延伸到了文化、旅游、科普等多个领域,大熊猫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情感、传递友谊的特殊纽带。“这次活动,我们更是让相关专业的两岸学子到基地开展为期两周的实习实践,进一步深化各位同学对大熊猫保育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成都开营

  两岸学子近距离接触大熊猫。 陈治普 摄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同样表示,2008年在台湾安家的“团团”“圆圆”,传递了“两岸一家亲”的情谊,增进了岛内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此次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作为最好的礼物,也为两岸学子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希望学子们能够珍惜和大熊猫“朝夕相处”的经历,相互学习,共同促进,收获友谊与学习经历,与岛内亲朋好友分享四川更多的文化历史、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体验营的两岸青年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其中有五名台湾学生,他们对未来两周的保育实习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台湾学生,我知道在台湾还有很多人没有真正见过大熊猫,能看上一眼大熊猫都觉得新奇。”台湾学生张芳慈说,未来她想成为一名连接两岸的青年,呼吁更多台湾同胞回到大陆看看大熊猫,了解大陆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希望自己可以学好专业知识,促进大熊猫的生长繁殖。

  台湾学生施柏皇已经大四,即将毕业的他对此次实习倍感兴奋。“我们小时候对大熊猫的印象都来自‘团团’‘圆圆’,希望可以将学到的知识在此次保育实习中运用。”他也坦言,在四川学习动物医学这四年收获很大,虽然家里在台湾经营动物医院,但自己还在考虑是否留在大陆工作,“这里机会很多”。

  此次实习期间,两岸青年还将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实习实践感受,并通过央视网熊猫频道广泛传播,激发更多的两岸学子建立起对大熊猫及各类野生动物的兴趣,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带动大家为自然生态保护尽一份力。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记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