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胞高英智:用画笔让船政文化“活”起来

2022-07-14 16:33: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数十年前在台湾高雄的渔船上,年幼的高英智听到同船的老人聊起清朝时期的舰船,留下了模糊的印象。13日,记者来到高英智在晋安区的工作室,在多幅福州船政主题油画作品包围下,他聊起这件事,并视其为他与福州船政结缘的起点。

台胞高英智:用画笔让船政文化“活”起来

  高英智向记者介绍自己创作的船政主题画作。记者 冯雪珠 摄

  2018年来榕的高英智,如今已经创作了不少关于福州船政的作品。中国船政文化城里不少模型出自他和他的团队之手,其中包括我国首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1∶1复原模型。他还创作了包括“万年清”号、“平远”舰等在内的多幅船政主题油画。一幅4米长、1.7米宽,再现马江海战的油画正在绘制中。

  采访时高英智穿着纯白T恤和破洞牛仔裤,言谈之中尽显艺术创作者的率性。高英智将自己来榕的原因归结于“好玩”。2016年,在马来西亚的一场国际模型竞赛上担任评委的他,结识了福州一家模型设计制造公司的负责人。2018年,两人又在台湾相遇,对方说手上有一个项目,想邀请他来福州,高英智很快就答应了。

  在台湾时,高英智从事电影道具制作工作,长年累月高强度的创作让他渐觉疲惫。“这个做完就赶着做下一个,哪有时间思考其他的?”在那个时间点,他隐约感觉他的创作无法靠技艺上的精进来满足,需要换一个环境,寻找新的创作支撑。

  落地福州之后,他开始接触福州船政并了解船政的历史与文化,甚至与30多年前的一次偶遇再续前缘。30多年前,还在读高中的他,在一位好友那里见到了福州船政生产的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蒸汽动力舰船“万年清”号,这令爱好航模的他十分好奇。在福州,他依靠船政史料和现存文物创作出了以“万年清”号为主题的油画作品。

  画面中,在绚丽的晚霞下,“万年清”号结束一日巡弋缓缓驶回港口,远处是屹立山头的罗星塔。

  历史题材的创作不同于普通艺术的创作,不能仅凭创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更需要以准确的史料为参照。为了创作船政主题的油画,高英智多方搜集文献资料,还专门请教船政专家。为了创作马江海战为主题的油画,他多次实地考察马尾港。

  长期从事历史题材高仿真模型创作的高英智比一般人更加熟悉历史。越是深入了解历史,他越是同情历史事件中的小人物。

  面对已经无法改变的历史,高英智希望通过艺术创作为现代人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不同的角度。他说,接下来的创作希望能更多地表现那个时代的日常,一艘船舰上的士兵、一名路过的渔民……刻画更生动的历史细节。(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彭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