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聚焦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筑梦大陆,绽放“她力量”

2022-07-18 16:49:15来源:福建日报

聚焦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筑梦大陆,绽放“她力量”

参加海峡妇女论坛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姐妹再聚首,共话家园情。15日,以“福佑中华 情融两岸”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福州举行,近200位女台胞、女台青及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分别在福州主会场及台湾、北京、陕西分会场参加了活动。大家畅谈各自创业感受、家庭经营心得,透过“云端”彼此关心、互通有无。筑梦在大陆的她们,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绽放出强大的“她力量”。

用爱睦邻

“暑期到啦,希望孩子们除了浸润在书香中,也能有自己的玩伴,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台湾社区规划师王佳凌来自台北,曾任台湾一家文创企业高管。退休后她来到福州,加入台湾注册建筑师吴正隆的团队,投身于福建的社区营造工作。

不久前,她参与了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社区营造项目,提出“让社区里的每个孩子都有发小”的想法,并联合多家社工组织一起运营“儿童友好社区”。

“生活是多元的,我们希望通过带领孩子们一起玩耍、游戏,让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生活的社区,甚至一起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改变独门独户的生活方式,感受邻里的温暖和社会的温度。”王佳凌说。

王佳凌是福州市妇联“培雁计划”里的一位台湾“领头雁”。近几年来,她在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带领居民将垃圾角改建为种瓜种果的闽台“我家小院”;在晋安茶园街道,和居民一起梳理共同的“时代记忆”,用暖心的关键词来命名每一栋楼……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在于如何睦邻,当我们用爱把每一户邻里凝聚起来时,也将为孩子们作出‘爱’的榜样。”王佳凌说。

与王佳凌一样,台青张瑜心在福州从事乡建乡创工作已有7年。7年时间,她通过自己的爱心与耐心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肯定,收获了满满的乡情。

“我曾参与永泰嵩口古镇的鹤形路景观修复项目。这条有着仙鹤嘴形状的小路过去年久失修,还与周边景观不协调。通过与团队及当地政府反复沟通后,使用传统夯土工法进行修复,并且把“松口气”客栈外立面做成一个景观台,一方面修复旧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游客留下一个特色景点。如今,鹤形路已成为嵩口古镇的网红打卡点之一。”张瑜心的用心,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后来,在不同村庄工作时,总会有热情的村民前来帮忙。

“现在碰到村民讲方言,看他们的表情动作,我差不多也能明白他们的意思。从陌生到熟悉,从人文到历史,每一个项目的开展,我都深切体会到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张瑜心深有感触地说。

用心创业

创业难,女性创业更难。但是两岸女同胞们依然在各自行业里克服困难、努力打拼,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虽然我的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现有的成绩是过去在台湾不敢想象的。”在本届妇女论坛上,“80后”台湾姑娘陈燕亭与闺蜜张雅雯受邀一起分享创业感受。

陈燕亭来大陆之前,在台湾从事跆拳道教学已有10多年。4年前,她与张雅雯来福州创办了自己的跆拳道馆。创业前半年,学生只有个位数。但不服输的她咬牙坚持下来,不断调整和适应福州本土的商业模式。良好的口碑让陈燕亭渐渐被许多家长接受,事业步入正轨,目前她们在福州已有2家跆拳道馆,培训过的学生达200多人。今年初,她还成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台青之一。

今年“五四”青年节,陈燕亭荣获“最美福州青年之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称号。这份荣誉是对她多年来在福州创业打拼的肯定。

传承家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表示,要将良好的家风言传身教传递给下一代,凝聚起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

“孩子的祖父母就是小学语文老师,儿子在台湾时,耳濡目染下也爱上了中华传统文化,可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论坛上,台湾媳妇张金燕开心地向大家介绍道。

张金燕的先生陈柏叡来自台湾,也是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结婚10多年了,张金燕不仅将自己的医务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还支持先生的事业发展:已是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现在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科研主力,先后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及“闽都英才”“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22年,他们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好的婚姻既要彼此尊重,也要互相反思,只有这样才能传承良好的家风。”张金燕告诉记者,每天睡前,他们都会一起讨论今天在教育子女时,有什么做得好的地方,有什么不够的地方,互相鼓励、打气,让孩子在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为了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家国观,他们常常带着两个孩子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本届论坛上,在“福牵两岸”家庭“云结对”环节上,3对两岸家庭线上结对签约。陈柏叡、张金燕带着两个孩子与台湾岛内一个家庭结对,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台湾家庭近距离了解大陆、认识大陆,拉近两岸下一代的心灵距离。

(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