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闽台青年“斗阵行”:追梦圆梦“第一家园”

2022-07-18 16:49: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16日电  随着“咚咚锵”的锣鼓声响起,福州八家将和台北青山八将、电音三太子“阿宝”和福州孩儿弟“阿福”轮番登场,16日在福州上下杭景区拉开“欢喜斗阵行”闽台青年艺阵表演传承研习营的序幕。

40多名两岸青年通过艺阵快闪、艺阵图片展、青年沙龙和两岸送福等,共话两岸青年以民俗文化为纽带,同心打拼、融合传承、守护传统的故事。

是次活动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主办,台江区台港澳办、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承办。

活动前夕,两岸青年以闽台艺阵中最为人熟知的福州孩儿弟“阿福”与台湾电音三太子“阿宝”为视角,在台江区青年广场、上下杭、闽江夜游等网红打卡点,与市民进行快闪互动。他们用最直接的镜头、亲身的体验,展现“登陆第一家园”的发展新面貌,展示两岸青年在这片热土上融合发展、追梦圆梦的热潮。

台湾青年郭建志在参观了福州市非遗展览馆《福宝的厝——天下福地有台望江》展览后,惊喜地发现“原来电音三太子是来源于福州的孩儿弟”。

“台湾电音三太子在民俗庙会非常流行,也深受民众的喜爱。”郭建志说,“我们跟随着三太子的脚步回到了福州的家乡,两位可爱的小朋友带着我们一起看台江,感受台江的美,真的太有趣了。”

在他看来,流传至今的闽台艺阵在两岸青年中传承不断,即使分隔两地,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记录着永不磨灭的心声——我们都是一家人。

两岸青年阵头文化沙龙上,来自台湾的青年咖啡师郭屹凡为现场嘉宾提供了香醇的咖啡,摊位前人头攒动,一时供不应求。

2016年郭屹凡来到福州打拼,因为喜欢传统建筑,故在上下杭古街区觅得一家店铺,开设了“拎咖啡”。与台湾相似的气候、生活、饮食习惯等,让他觉得就像“在家一样”。

结合闽台两地的特色美食,郭屹凡设计了花生酱拿铁、茉莉花拿铁、金门高粱拿铁、桂花拿铁等特色咖啡饮品,受到越来越多福州年轻人欢迎。“福州是我创业的地方,也是我圆咖啡梦的所在。”郭屹凡说。 

( 记者 闫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