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影像 >> 视频

台青博主黄恺嘉:用镜头记录黄河故事

2022-07-21 17:03:19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从黄河入海口一路西行,用镜头记录沿路的黄河故事、黄河人家,来自台湾的青年博主黄恺嘉,正在让黄河被更多人所了解。

  【同期】台湾青年博主 黄恺嘉

  我觉得像黄河对我们来说就是非常非常熟悉又陌生的存在。熟悉的是什么呢?从小到大不管是在课本或是电视或是歌曲当中,都大量地提到了我们的黄河、长江、长城这些地域,那我们的陌生是说,因为台湾同胞本来就在地域上没有办法很直观地看到黄河,所以其实我们对它也有一个遥远的想象跟期盼。

  【解说】2021年6月,在大陆创业的黄恺嘉来到甘肃参加“台青看广河 我为甘肃代颜” 两岸媒体采访活动,借此机会,她第一次见到了黄河。

  【同期】台湾青年博主 黄恺嘉

  所以就在甘肃(兰州)中山铁桥下,我第一眼看到了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当下(时)我非常的激动,所以我甚至是装了一瓶(黄河)水,想要带回去做纪念,因为我想要永远记得第一眼看到“母亲河”的感动。

  【解说】回到台湾后,黄恺嘉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而朋友们最常问的问题是:黄河水真的是黄色的吗?

  【同期】台湾青年博主 黄恺嘉

  两岸之间的人民也许并不只是他不知道黄河的水是什么颜色,我觉得彼此还有很多的风景和民俗是他们也想要了解的。

  【解说】为此,黄恺嘉决定沿着黄河走过九个省区,用双脚感受“母亲河”所滋润的广袤大地,用镜头记录关于黄河的故事。

  【同期】台湾青年博主 黄恺嘉

  我们的团队在6月8日从山东出海口开始启程,我们预计要一个省(区)走9天,9个省(区)一共九九八十一天的时间,最后回归到我们的“母亲河”的源头——青海,来象征我们追本溯源,回到“母亲河”的怀抱。

  【解说】如今,黄恺嘉和她的团队已经走过了5个省(区),对黄河有了更深的理解。未来,她希望更多的台胞通过她的视频,了解不一样的大陆。

  【同期】台湾青年博主 黄恺嘉

  我非常希望借由这一次行脚黄河九省(区)的计划作为一个起点,以我的镜头当做台湾青年看大陆的视角,希望未来能够走进祖国大陆更多的地方去,然后让大家可以看到更真实、更现代的大陆。

  谢宇 李元昊 宁夏银川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