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 台胞青年感受大陆发展变化

2022-07-21 17:03: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21日在北京启动,近千名台胞青年将分赴大陆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观、访问。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开营仪式上介绍,本届夏令营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线上活动通过“云授课”“云参访”模式,举办数字经济研习营、青春力量中华之光研习营(美洲营)、茶文化研习营(亚洲营)等。线下活动将由各地台联发挥特色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分营活动,带领台胞青年了解当地新发展、新变化、新机遇,加深两岸青年情感认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等分别通过视频向夏令营开营表示祝贺。其中,洪秀柱表示,两岸民间交流与融合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希望台胞青年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扮演两岸和平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未来统一的奋斗者,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本届夏令营营员由两岸、香港和海外台胞青年组成。开营仪式上,台胞青年营员代表分享了此前参加千人夏令营的经历。其中,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2020级台湾博士生林彦辰表示,将向更多岛内青年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他们正确认识大陆,同大陆青年一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开营仪式上,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共同发布本届夏令营吉祥物——“江山猫”。该吉祥物结合《千里江山图》和“宫猫”元素,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增进共识,共塑中华文化自信,共享祖国大好河山。黄志贤还向台北、高雄、香港、海外分营“云授旗”并宣布开营,向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授千人夏令营总营旗。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是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的重要交流平台,是两岸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次最多的大型青年品牌交流活动。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先后吸引岛内及海内外200余所高校的2万余名台胞青年参加。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记者 刘大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