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胞参访内蒙古:优秀文化不分地域

2022-07-25 16:5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4日电 “优秀的文化不分地域,中华文化传承至今,正是因其巨大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来自台湾高雄的施婉若24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两日来,40余位两岸青年走进内蒙古博物院、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等地参访,了解内蒙古人文历史和各民族交流交融故事。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自古以来,匈奴、鲜卑、突厥、蒙古、汉等多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碰撞交织出独特的文化遗产。

  谈及参访感受,施婉若用“融合”概括。她说,无论哪个地域,无论北方与南方,经历时间推移,共同构成颇具包容性的中华文化。

  与施婉若同行的,还有20岁的女儿徐诗婷,以及邻居19岁的男生邱经原。“现在正值暑假,来之前我讲了行程安排,他们都很想来看看。”

  订机票、收拾衣物、查资料……经过精心准备,徐诗婷满怀期盼地开启了第一次内蒙古之行。

  “之前一提到内蒙古就只想起大草原,几乎全部的印象只停留在有限的课本讲述中。”她说,来到这里参观了博物馆,才对文化、经济、生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与徐诗婷一样,邱经原也是第一次踏上内蒙古草原,在敕勒川,他观赏了呼麦、马头琴等民族文艺表演,用“闻所未闻”“神奇”形容自己的感受。

  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民族舞的台湾学生林家萱则把草原当作舞台,蒙古包里,她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起舞。“在课堂上跳舞力求动作标准,在这里则可更真切地展现情感。”她说,民族舞蹈更能展现文化之美。

  去年进入高雄正修科技大学就读,邱经原选择了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对于未来,他不想太早限定范围,“还是想到处多走一走、看一看,这样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路。”他说。

  ( 记者 李雪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