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两岸姻亲七夕“云”上故乡行

2022-08-05 16:10:45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5日电 适逢农历七夕节,第七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之“云上故乡行”网络直播活动,4日在福建晋江金井围头村举办,为因疫情无法返乡的“围头新娘”们慰解乡愁。

两岸姻亲七夕“云”上故乡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开幕式。

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它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目前,围头村已有一百多对两岸夫妻,是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

此次“云上故乡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两岸家庭提供实时交流的机会,满足了他们“云”游故乡的心愿,创造了温情涌动的“云”聚时光。新党主席吴成典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并分享了来围头访亲的美好经历,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两岸越走越亲。

“好想念妈妈的糯米饭”,生活在台湾的“围头新娘”吴美云说道,“因为疫情原因,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回乡,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可以和家乡的父母亲友相聚,真的很高兴。”

两岸姻亲七夕“云”上故乡行

“云上故乡行”网络直播活动。

出生于1999年的台湾青年陈柏源,因夹杂着闽南语和闽南语口音普通话的魔性Rap在社交平台走红。“来到围头,了解到这里从战地变成了通婚地,很受触动。”因此,陈柏源特地为返亲节创作了歌曲《同饮一江水》,“希望这段历史能被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借助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让两岸情感更深、关系越来越好”。

据了解,创办自2010年的返亲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缘于远嫁台湾的“围头新娘”七夕返乡探亲行,而后发展为两岸姐妹畅叙亲情、两岸家庭交流互动的民间盛会。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围头新娘”IP设计赛启动仪式,“五福”促振兴、“魅力”展围头明信片首发仪式,“海峡风情”美术采风暨美术展启动仪式,围头村妇联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授牌仪式等,围绕地缘、姻缘、水缘,两岸展开一系列交流合作。

此外,4日晚间的“海角遇见爱”星海露营节以时下最受欢迎的露营为主题,提供全方位户外旅游体验,吸引了大批年轻群体到金井畅享浪漫海景,提供了新的业态模式。

 ( 记者 孙虹  曾方霖  洪若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