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厦门湖里区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 50对两岸佳偶着汉服行礼

2022-08-05 16:10:54来源:东南网

厦门湖里区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 50对两岸佳偶着汉服行礼

  两岸佳偶甜蜜合影。记者 文洁 摄

  东南网8月4日讯 人生愿得同欢会,把四季良辰须记,乞巧年年庆七夕。8月4日上午,2022年厦门市湖里区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在厦门举行。50对在湖里区工作、生活的海峡两岸佳偶,着汉服、行汉礼,参与了一场盛大庄重的汉式婚礼。

  据悉,本次活动以集体婚礼的形式进行,其中包括趣味活动、节目表演、微视频表白等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参加活动的两岸佳偶都很重视这样的仪式感,今天一早,穿着汉服的新人陆续入场,傅粉施朱、玉瓒螺髻、罗绮文秀,映得满堂生光。妻子低头帮丈夫整理衣着,丈夫拿着折扇贴心地为妻子扇风。

  最令人期待的环节就是“行汉礼”,汉礼分为“三拜”,一拜谢天赐良缘,再拜谢地造美眷,三拜则是夫妻对拜。“三拜”的手势、行礼角度都有所不同,男女动作也有区分。一直到今天仪式开始之前,大家仍在反复练习,还不忘互相提醒:“你手摆的位置不对啦,高一点”“你的簪子有点歪了,我替你调整下。”被问到今天的心情,一名来自台湾的男士立刻表示,“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和开心!”

厦门湖里区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 50对两岸佳偶着汉服行礼

  两岸佳偶着汉服参加厦门市湖里区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记者 文洁 摄

  吉时佳期谐好合,良辰美景定百年。在司仪的引领下,在两岸嘉宾的见证下,两岸新婚佳偶怀虔诚之心,行恭敬之礼,面对龙凤双喜婚神,参拜天地谢姻缘。三拜礼成,佳偶们交换了为彼此准备的礼物,主办方也为新人们赠送同心结,祝福大家的婚姻美满幸福。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表示,汉式婚礼不只是聚会、宴饮、取乐,还是伦理哲学的一场庄重宣告。两岸婚姻是两岸融合的体现。参与本次七夕牵手会的两岸佳偶,他们的结合有利于助推两岸交流。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往恢复以来,两岸民众之间的通婚逐渐成为常态,两岸婚姻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与交往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悉,厦门市湖里区聚集了数千名台商,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其中不少人更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成就了100余对两岸牵手的良缘。“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由厦门市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办,亦被国台办列入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是两岸民间交流、青年互动的重要品牌活动。

  (记者 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