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的孩子”陈霞:愿以爱心善意联结两岸、凝聚力量

2022-08-24 16:24:07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过那次‘生命20小时’的接力,不论是我的身体还是精神都获得了重生。这么多年来,我见证更亲历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我是‘两岸的孩子’,将会一直为两岸的公益行动、慈善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19日晚,在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开幕活动现场,陈霞看着21年前的影像,眼含热泪语带哽咽地说道。

  2001年6月,罹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大陆女孩陈霞成功接受了一位台湾花莲的男青年的骨髓移植。这场命名为“生命20小时”的两岸生命接力被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而广为人知,陈霞也由此成为大陆接受台湾骨髓配对并成功移植的第一人。

  那一日的往事,陈霞依旧历历在目:“抽取骨髓时,我也在看直播。看到台湾哥哥趴在病床上,一根粗粗的管子从他身体中把骨髓抽出,我妈妈心痛地说了一句,‘他也是别人妈妈的孩子啊。’我们都忍不住流泪了。想到哥哥为了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付出这么多,我就觉得他特别伟大,我也想像他一样救助他人。”

“两岸的孩子”陈霞:愿以爱心善意联结两岸、凝聚力量

  陈霞接过苏州两岸青年公益行动联盟的旗帜。 钟升 摄

  那天,飞往大陆的飞机上空位不足,运送骨髓箱的台湾志工跪地请求好心人让开位置;飞机顺利降落大陆,台湾专家兴奋地高喊:“我们终于把生命带来了。”所有的一切都让陈霞体会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这种血脉相连不会被时间和距离所磨灭的,这种血脉相连就在我的体内。”

  康复后,陈霞立即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为和自己一样的血液病患者筹集善款、前往60多座城市做讲座唤起公众对血液病的重视、开设“陈霞爱心营养厨房”为血液病患者家属提供免费做饭场所……苏州陈霞爱心服务站、陈霞爱心义工队等也纷纷设立。2018年10月,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正式获批法人登记证书。陈霞非常开心:“这下,我可以为血液病病友做更多事了。”

  谈及这一切的初衷,陈霞说:“台湾哥哥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我要用它活得更有意义。2007年时,我们曾通过话,他告诉我,‘陈霞妹妹,你做的好事我在互联网上都能看得到,我也为你感到高兴。’哥哥一直在看着我,所以我也想做出一些成绩,有一天能带着这些成绩去见他。台湾海峡的另一边也是我的家,那里有我的亲人在。”

  以陈霞为开端,跨越海峡的“髓缘”正式结下。20多年来,两岸同胞互帮互助,骨髓往来于海峡上空,为对岸的同胞带去生的希望。只要时间允许,陈霞都会亲临现场,以亲身经历为患者鼓劲加油,迄今已有数十次。此外,她也一直与台湾的公益慈善组织保持合作,两岸携手扶助两岸同胞。2021年9月,陈霞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

  开幕式现场,由苏州陈霞爱心基金会、苏州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等两岸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苏州两岸青年公益行动联盟也正式成立。作为代表,陈霞郑重宣誓:“两岸一心,公益同行。我自愿成为苏州两岸青年公益行动联盟志愿者……用爱心善意联结两岸、凝聚力量,以务实行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 记者 钟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