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惠台政策

台胞调解员:零成本、高效率解纷方式让台胞台企感受司法温度

2022-08-24 16:24: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台企负责人在台湾,我们通过线上调解、线上申请司法确认,不到半个月时间便成功解决纠纷,领取司法确认裁定书当日,劳动者就收到全部赔偿款。”台胞调解员陈欣松23日在线参加一场座谈会时,分享他近期调解的一起台企工伤赔偿纠纷。

在这场主题为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的座谈会上,陈欣松坦言,“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后“纠纷处理更便捷、更高效”,而这样零成本、高效率的化解纠纷方式,让台胞、台企充分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热度及速度。

陈欣松的经历是当地法院积极推进“总对总”诉调对接工作的缩影。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元祥在线参会时介绍,自2009年以来,该院累计聘请台胞调解员130名、台胞陪审员110名、台企司法联络员138名,诉前化解涉台纠纷3600多起,并连续13年为台胞调解员等举办业务培训。

“我们还指导漳州市台商协会成立首家全部由台胞组成的调解委员会,汇集台胞调解员43人,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质推进‘总对总’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吴元祥说。

另据介绍,全国首家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自挂牌成立至今,受理涉台纠纷59件,成功调解45件,解决争议标的总额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该工作室也已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在会上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中央台办与最高法密切合作,推动建立“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截至今年7月底,入驻省级对台工作机构31家,各级对台工作机构470家;涉台纠纷调解组织241家,调解员647名。

在他看来,建设好、运用好“总对总”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可以充分发挥调解“柔性解纷”优势,既高效率解决涉台纠纷,又大幅降低台胞维权成本,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是‘雪中送炭’,送到台胞‘急难愁盼’问题心坎上”。

龙明彪还表示,“总对总”机制顺应“以和为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在司法领域为台湾同胞提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公共服务,为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作出司法领域贡献,有力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

另据统计,“总对总”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自去年12月底正式运行以来,调解涉台纠纷913件,办结率达到64.8%。最高法、中央台办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推动更多台胞了解机制、使用机制。

 ( 记者 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