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超1000万片!“两岸智造”隐形眼镜走向全国

2022-08-26 16:30:02来源:福州日报

  台资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自去年10月正式投产,如今已顺利交付超1000万片隐形眼镜的订单,“两岸智造”隐形眼镜正走向全国。

超1000万片!“两岸智造”隐形眼镜走向全国

  林双伟/摄

  “今年3月,公司被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使得企业纳入国内增值税链条抵扣,可以兼营国际国内两大类业务,同时降低销售成本,帮助公司顺利实现订单的交付。”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关务主管曹贵华介绍。

超1000万片!“两岸智造”隐形眼镜走向全国

  欧阳进权/摄

  据了解,福建优你康平移台湾优你康的相关技术,于2019年落地福州综合保税区。企业落地后,先后有30多名台湾的技术骨干人员随公司来榕发展,推动企业2条生产线于去年10月投产。

超1000万片!“两岸智造”隐形眼镜走向全国

  张人峰/摄

  按计划,去年年底福建优你康的生产线将增加至5条,但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技术专家无法到厂,造成部分设备无法安装使用,资金链也比较紧张,但该公司的进口暂免税的生产设备仍按5条生产线计算,导致进口的暂免税生产设备补征税款存在困难。

  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后,福州海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专题研究,主动指导企业进行多种模式下的财务成本测算,研究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也为后续订单的发出和产品的进一步研发提供了支持。

  眼下,优你康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好评。“除了原先来榕的技术骨干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四五名台湾的技术人员过来进行技术指导、调试新设备的参数。”福建优你康人事行政部经理游榕梢介绍,新的生产线投产后,福建优你康将拥有5条生产线,隐形眼镜生产量将居大陆首位。

  与此同时,福建优你康也紧抓新产品的研发。由于有了台湾优你康深耕隐形眼镜行业30年的积累,福建优你康一经投产,研发能力便位居同行业前列,成为大陆地区唯一能实现硅水凝胶隐形眼镜量产的厂商。

超1000万片!“两岸智造”隐形眼镜走向全国

  陈暖/摄

  “在台湾公司的研发成果上,两岸技术力量共同合作,正推进药物性镜片与功能性镜片的研发,现已研发出渐进多焦镜片与散光镜片,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获批后即可投入生产。”游榕梢说。

  “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在大陆发展的潜力,福州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也让我们体会到在榕发展的获得感。”福建优你康董事长梁彪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聚集,推动福州光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