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台湾农业专家徐进发:扎根成都培养乡建人才

2022-08-29 16:39:58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位于成都新津的天府农业博览园,台湾农业专家徐进发正在给当地农业经营者作培训。

  今年59岁的徐进发,上世纪80年代曾在福建从事化妆品产业,后来因故回台湾经商。1999年,台湾发生“九二一”地震,徐进发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从此进入乡村建设、社区营造领域,并创立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

  随着两岸各领域交流的进一步热络,2015年,徐进发受邀来到成都新津,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始了与大陆的第二次“亲密接触”。

  【同期】台湾农业专家 徐进发

  因为我长期在农村,在台湾二三十年来都参与台湾三农的一些相关工作的推动,具体在第一线上。所以来到这里新津,我就感觉我们以往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失败的经验,可是我们累积的经验我们知道怎么做可以减少失败。在这里看到更多的机会,如何做会做得更好,所以就觉得我好像又重新找到一个新的活力、新的领域。

  【解说】正是瞄准乡村发展机遇,徐进发决定扎根成都,担任成都新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产业导师、天府农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专家,将台湾乡村工作经验分享给当地农人和企业,毫无保留地分享品种培育、产品销售和深加工、场景营造等经验,将事业的重点放在了本土乡建人才的培养上。

  【同期】台湾农业专家 徐进发

  其实乡村振兴大家知道它关键核心是要产业兴旺,大家知道产业兴旺才能创造共同富裕,你要做到其实关键是人,再好的环境,再好的土地资源,你没有人去经营,效果都有限。先把人培训起来,有了共同观念,提升大家共同的技能,往共同的方向一起去合作,发挥团队的效益,这样子才能让我们乡村振兴做得更快,做得更好。

  【解说】与长期扎根大陆的其他台胞不同,哪怕是疫情期间往返需隔离,徐进发也定期往返两岸,试图带领更多台湾农业专家来大陆,把握乡村振兴机遇。

  【同期】台湾农业专家 徐进发

  我觉得两边的交流要同时掌握住脉动,台湾也是在日新月异,所以我们可以把台湾最新的(做法)同步化,反过头来这边一些好的经验、好方法也可以引进到台湾,我觉得这才是交流的一个真正的精神。

  【解说】频繁往返两岸的徐进发,他的一言一行,也影响了女儿徐心伶。如今,女儿也在成都做起了农创产品的创新研发工作。

  【同期】徐进发女儿 徐心伶

  因为家里面我跟爸爸一起在从事这份工作,然后互相有个照应。希望把这里可以开发出更多的农创产品,那也更希望说把台湾更多农业的新观念可以带过来这边,然后在这里更多地去开展(出)更多的火花。

  【解说】去年,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给台湾农业人士在大陆发展带来了新的助力。徐进发坦言,在此背景下,自己更有信心去帮助大陆本土农业经营者。对于未来,他也有着明确规划。

  【同期】台湾农业专家 徐进发

  农村工作它是一个无边大海,你一旦投入就没有终点。今后我的打算是这样,我本身我(会)持续再把一些好的观念,好的方法、好的策略持续在这边能够落地。另外一个我女儿部分可能持续开展一些农创产品,要做一些从农产品变成农创、文创结合在一起,农创开发这样子,到最后异曲同工,一起来做努力。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