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州以电竞为“桥”搭起两岸青年交流新通道

2022-09-05 16:39: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云”上竞技 “电”亮未来

福州以电竞为“桥”搭起两岸青年交流新通道

这阵子,福州市电竞协会秘书长王彬很忙——以刚落幕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营交流活动为契机,一批台湾青年电竞人才者欲“登陆”寻求就业机会,他正为此进行充分准备。

对于两岸青年而言,电竞正为后疫情时代的两岸交流打开新通道。

近年来,福州立足自身独特优势,以电竞为媒,打造了一批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两岸青年以赛会友、两岸电竞产业从业者交流互鉴,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州以电竞为“桥”搭起两岸青年交流新通道

两岸青年以赛会友

来自海峡两岸13所顶级学府的24支战队在线PK,两岸超百万人次网友在线观战……上月,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营交流赛在万众瞩目中落幕。

交流赛决赛设福州、台北两大线下赛场。经前期线上赛比拼入围的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的四支赛队在两大赛场分别集结,一较高下。最终,华中科技大学战队凭借出色的团队配合先后击败北京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拿下第一。

“相较去年,台湾高校选手实力进步明显,在比赛中一些巧妙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华中科技大学赛队连续第二年参赛,在选手王森平看来,大赛为两岸选手不同战术风格展示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本次决赛,由清华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带来的“双清华”交流赛更是一场重头戏。比赛最后5分钟,清华大学在落后的情况下抓准时机突破敌方战线,逆风翻盘拿下比赛,引来全场欢呼。

“过去,我们和台湾清华大学也有过学术、辩论赛等方面的交流,但通过电竞交流还是头一回。”清华大学赛队选手张钦说,这样的交流形式轻松、活泼,能让两岸青年找到更多共同话题,走得更近。

过去两年间,福州打造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营交流活动,让头部名校在线上强强比拼,并组织两岸青年电竞沙龙,邀请青年学子围绕两岸电竞历史、发展现状、策略复盘等进行观点分享和讨论。

“在两岸选手的线上交流群里,大家除了进行战术交流和‘约战’,也会分享各自的日常,聊两岸美食、校园生活等,不少选手在比赛后也还保持着联系。”王彬介绍,两届名校电竞营已累计吸引20余所两岸名校近50支赛队约300人参与。

多方打造品牌赛事

立足对台地缘优势,福州早在2017年第五届海青节期间,就在全国率先打造两岸青年电竞赛,成为两岸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青年电竞交流活动之一。

“两岸名校交流赛得以举行,也与海青节有着很深的渊源。”王彬介绍,福州市电竞协会是交流赛的大陆牵头方,近年来先后参与承办多届海青节电竞交流活动。

而另一头,作为两届名校交流赛的台湾牵头方,北台湾电竞联盟的刘韦辰也是因海青节与大陆电竞结缘。

2018年,刘韦辰作为领队参加海青节两岸电竞交流活动。在交流中,他看到了两岸队伍在打法上的差异,也看到了大陆电竞行业的蓬勃发展。此后几年,他多次如约来榕“赴战”,毕业后将电竞从兴趣转化为职业。

得益于“海青情缘”牵线,在得知大陆有意举行更具影响力的两岸名校电竞交流营活动,刘韦辰应邀参与赛事组织,双方一拍即合,力求用头部高校影响力增强电竞影响力,以电竞为纽带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翻开本届大赛参赛队伍名单,既有清华、北大、武大等大陆顶级学府,也不乏台湾清华大学、台大、台湾科技大学等台湾Top高校。

两岸名校如何得以“一呼百应”?

作为全国高校电竞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福州市电竞协会链接着全国百余所高校;同时,北台湾电竞联盟作为台湾最大的学生电竞组织,对接台湾35所开设电竞学系或是设立电竞社团的高校、专科学院,双方行业协会高校“人脉”颇广。

要促成一场成功赛事,光有选手唱不出好戏。“我们携手多方,为两岸高校学子搭台。”王彬说。

赛事运营方面,作为福州电竞的“元老级”企业,福州贯腾网络全程参与两届赛事组织;直播方面,携手虎牙、斗鱼等电竞赛事主流直播平台,首届大赛吸引70万人次观看,本届更是突破百万人次,影响力不断提升;赛事保障方面,属地部门加持,确保赛事有序开展。

“虽然台湾电竞事业开始得早,但多是单点发展,‘各自为战’。”在刘韦辰看来,在大陆,得益于政府、企业和高校合力推动,电竞产业快速腾飞,两岸名校交流赛的成功举办也是这一特点的有力印证。

增进了解推动发展

“越来越多两岸青年通过这一平台相识相知,在比赛中彼此增进了解。”作为两届名校电竞交流赛的特邀主播,台湾青年邓卉乔见证了赛事的提升,也见证了大陆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

在福州就学期间,邓卉乔加入福大电竞社团,尝试电竞解说,后以职业选手身份到上海发展。“可以看到大陆电竞市场发展很快,每年都在进步,这也为有意从事电竞行业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广阔机遇。”

借本届名校交流赛搭桥,今年以来,约30名台湾青年电竞爱好者报名参加了由福州市电竞协会和北台湾电竞联盟携手发起的培训计划,目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我们希望借赛事影响力,以赛引人,为更多有志于从事电竞发展的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提供一个学习与实践的平台。”王彬介绍,首批参与的青年,将引导其在电竞解说、电竞教练、电竞直播等领域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名校电竞营,以头部院校的号召力为表率,吸引了更多两岸名校青年参与,也带动了更多两岸高素质人才关注、投身电竞这一新兴行业。

王彬介绍,未来,福州市电竞协会还将继续为两岸青年打造更多高规格、高水准、多样化的电竞交流活动,借助名校电竞营交流活动发掘更多电竞人才,带动台湾同胞更加深入了解大陆的电竞行业发展,吸引电竞人才来大陆发展。“我们还将为更多台湾电竞人才颁发电子竞技证书,推动电竞人才就业。”(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