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海青故事

筑梦乡野,乐做新平潭人——台青潘建文的创业故事

2022-09-08 17:29:54来源:福建日报

筑梦乡野,乐做新平潭人——台青潘建文的创业故事

  潘建文在制作咖啡。

  “徐阿公,昨天你送的丝瓜很好吃,谢谢啦!有空到我那里喝茶,再跟我说说村庄的故事。”

  “李哥,9、10月正是放风筝、冲浪的好季节,长江澳一带很适合这项运动,有没有办法将龙王头那里的客人吸引过来?”

  ……

  平潭长江澳,有一片蔚然的风车海,风韵古村——磹水村就坐落在这里。沿着磹水村村道一路往上走三四百米,便能看见一家叫作“第三境”的民宿,民宿的经营者潘建文是一位“95后”台青。

  7、8月的暑期旅游旺季刚过,潘建文给自己放了几天假,四处走走转转,与村民交流攀谈,了解磹水村的故事;与其他民宿业者探讨如何发掘更多的地方特色,进一步提高磹水村的知名度。

  2019年,从台湾高校毕业不久的潘建文回到母亲的祖籍地福州探亲,福州的亲人带他参观了“两岸共同家园”平潭。

  “什么是‘两岸共同家园’?”一路上,潘建文边走边看边思考。他发现平潭不仅是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而且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台胞创业就业和在闽生活,比如,提供场地、厂房等办公场所,提供融资扶持、房租补贴等。“这里很适合像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台湾青年。”潘建文说。

  平潭之行触发了潘建文开民宿的想法。“即便从小看惯了海景,但长江澳的日落仍令我惊艳。”看着满天霞光映红了天与海,潘建文想将平潭的美分享给更多人。为了支持他创业,福州的亲友主动筹资,还给他介绍了几个大陆合伙人,大家合伙租下磹水村的三栋石头厝,这令他备受感动。

  2020年,“第三境”民宿在磹水村开张了。在潘建文看来,如果家与工作场所是人的“第一境”“第二境”,那么平潭独有的山、海、石厝勾勒出的海上田园画卷,可以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第三境”。他用手机拍下美丽的平潭蓝,上传到社交平台上,希望让更多两岸网友感受到那种美。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宿的经营造成影响,但平潭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让他感到十分温暖。“包括租金减免、用人补助等,这更坚定了我在平潭发展的信心。”

  更令潘建文感动的是,刚开始打理“第三境”民宿时,配套的生活设施并不齐全,交通往来也不便利,附近的阿公阿嬷就经常给他送来一些生活用品、蔬菜瓜果,让他少了许多舟车劳顿。

  经过两年多发展,磹水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第三境”也渐渐步入正轨。作为一名新平潭人,潘建文对于“两岸共同家园”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几年,平潭发展很快。动车开通了,首座商业综合体建成了,还建起了台胞社区。这是一座融合两岸元素的新兴城市,让我看到了充满生机和无限可能的未来。”扎根平潭的潘建文时常会收到台湾亲友和同学的询问,他总会向他们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台湾年轻人看见平潭,遇见未来。

  从几年前的“青涩毕业生”转变为“乡村创业青年”,平潭难得的发展机遇、大陆广阔的市场、浓浓的亲情乡情,让潘建文获得感满满。

  “磹水村形成于明代,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村子里传统古建筑不少。我正在申报社区营造师,希望将来与村民们一起进一步挖掘村落的人文历史,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发展。”潘建文满怀憧憬地说。

  (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