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浙台青年同唱一首歌:台湾老歌如何唱出新意?

2022-09-13 16:19: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台青年同唱一首歌:台湾老歌如何唱出新意?

  纪明东彩排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0日电 “追逐风,追逐太阳,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9月10日,台商纪明东在“2022年浙台青年同唱一首歌”的彩排舞台上,唱着自己最爱的歌曲《心的方向》。加入摇滚元素伴奏后,整首歌显得更加狂野。

  “这首激荡着青春回忆的台湾歌曲代表着我想说的话,也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在舞台下,纪明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演唱一首台湾老歌,主要是因为歌词中浓缩了自己的创业情怀,“就像是一份隔空传递的情感,让人与之产生共鸣。”

  20世纪90年代,纪明东的父亲将家族产业扩充到了浙江宁波。21世纪初,追随父亲的脚步,纪明东在宁波创办制造业企业,将其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新基地。

  从“小而散”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宁波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纪明东的公司快速成长,在收获大陆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

浙台青年同唱一首歌:台湾老歌如何唱出新意?

  邱若茵彩排现场。 林波 摄

  如今,他希望让更多的台胞共享这份机遇,“大陆的惠台政策越来越吸引年轻人,特别欢迎与鼓励年轻人来大陆闯荡和锻炼。”

  “正如歌词里唱的,路,不断地向前伸展,我的方向,就在前方。”纪明东以自身家庭为例,他的儿子也将来大陆创业创新,“计划下个月过来,期待我们一起追逐理想。”

  在工作之余,纪明东也会听大陆创作的一些歌曲。在他看来,无论是台湾歌曲还是大陆歌曲,一首好歌传唱不绝的背后是让人共情,“讲述着我们相似的情感体悟,流露着真情实感。”

  《恰似你的温柔》《爱》《水手》……如果要追溯的话,相信部分人对流行音乐的印象来源于台湾歌曲。这些经典歌曲,如今已成为“70后”“80后”“90后”的回忆。

  老歌如何唱出新意?

  审视当下,伴随着形式多样的编曲,各种乐器混搭出动人的节奏,再配以歌词背后的情感共鸣,一首首经典老歌焕发出了新活力。

  “这是一首闽南语歌曲。”在本次活动中,台青邱若茵带来了一曲《酒干倘卖无》。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歌主要展现的是亲情,告诉大家要爱惜自己的父母。

  “宁波给了我一种回家的感觉。”2021年初,邱若茵来到宁波工作,主要从事电商行业,“朋友说当地的电商行业氛围很棒,就决定来这里创业,认识了很多朋友,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宁波的一年多时间里,邱若茵直言,虽然创业不易,但当地为台青创业创新提供了很多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在享受归家般服务的同时,让我也有信心将事业做好。”

  老歌虽老,但情怀依旧,踏着时代步伐,当记忆融进歌曲时,老歌也能唱出新意。

  (记者 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