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权威发布

台湾青年重返大陆:“两岸都是我的家”

2022-10-09 16:40:5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青年重返大陆:“两岸都是我的家”

  台湾青年杨荫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张金川 摄

  杨荫宽1982年出生于福建漳州,祖籍漳浦县,12岁从福建前往台湾跟爷爷一起生活。后来,她毕业于台湾中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爷爷过世后,杨荫宽决定回大陆开启下半场人生。2017年,她和20多位台湾青年一起来到大陆创业,在厦门从事台湾鳗鱼产品的销售工作。

  “从我取名到我去台湾,奶奶都在影响着我的成长。”谈及重返大陆缘由,杨荫宽向记者透露,她很想念大陆高龄的奶奶。“我曾一直跟奶奶说,以后要帮她出一本书。可惜她年前离开了。”

  重返福建的杨荫宽,一下子就喜欢上当地干事创业氛围和文化、风情。她说:“这两年也想回台湾看看,可惜因疫情的原因耽搁了。”

  “我非常喜欢大陆同胞的工作拼劲。”在杨荫宽看来,大陆市场大,干事氛围浓,待人热情,“我感觉我在大陆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2019年,因“蒲烧鳗”产品销售业绩不佳,公司撤回台湾,所有台湾青年也跟着回台,只有杨荫宽一人毅然留在大陆。“我的亲戚在大陆,且大陆有市场,就算公司撤回台湾,我也可以继续对接台湾工厂和大陆市场做贸易。”杨荫宽说。

  在厦门期间,杨荫宽努力拓展大陆市场,积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

台湾青年重返大陆:“两岸都是我的家”

  2020年初,杨荫宽在亲人的牵线下,嫁到漳州诏安过起了岁月静好、夫唱妇随的田园生活。张金川 摄

  2020年初,杨荫宽在漳浦亲人的牵线下,嫁到漳州诏安过起了岁月静好、夫唱妇随的田园生活。“我觉得遇到对的人,就嫁到诏安来。目前我主内他主外,我在家里做鳗鱼食品营销,我丈夫则承包几十亩的大棚蔬菜基地,种植青椒。”杨荫宽笑道。

  近年来,杨荫宽十分关注大陆出台的系列惠台政策,对于漳州正在全面实施的“万才聚漳”行动计划很感兴趣。“两岸的文化习俗、风土人情都是一样,尤其是大陆同胞对台胞非常热情和支持。”杨荫宽披露,未来想借助自己对两岸熟悉的优势,在诏安尝试做文化创意产业或教育行业。

  “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充满好奇,但因两岸青年交流不够,还存在一些观点分歧。希望他们撇开固有观念,有机会多来大陆交流。”杨荫宽表示,将做一些有益于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事情,帮助有意愿“登陆”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实现他们更大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