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 在闽台胞眼中的大陆政协制度是怎么样的?

2022-12-02 11:01:47来源:东南网  作者:卢金福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 在闽台胞眼中的大陆政协制度是怎么样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 在闽台胞眼中的大陆政协制度是怎么样的?

  台青分享。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1日讯 “事实证明,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正让民主的路越走越宽广。”1日下午,在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上,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福州市台协荣誉会长陈奕廷通过视频致辞形式讲述了自己与人民政协的不解之缘。现场,5位在闽台湾青年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故事,讲述亲身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历,展示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的新愿景、新机遇、新未来。

  台青分享“闽”式关爱:“有人相挺的感觉真好!”

  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以“协商民主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促进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打造讲述“协商民主故事”与“两岸融合发展故事”相融合的特色品牌,助力广大台湾青年加深对祖国大陆政治体制的了解。

  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在厦门打造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还成为首批获得福建省级五四青年奖章的台青。2019年,范姜锋首次列席省政协,他和团队在南平参与乡村振兴文化项目时,亲眼见证当地政协通过调研、座谈、沟通,逐一找问题、提建议、促共识、找方法,高效推动问题解决。

  在范姜锋和其他台青的建议下,今年7月,福建成立了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感受到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方式治国。”他说,要把在大陆的亲身经历传递回台湾,让更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可以踏上这片充满关爱并期盼家人归来的土地。

  来自台湾云林的吴妘蓁随父母在泉州生活了22年,见证了福建向金门供水的自协商、达成合作、成功建设、通水的全过程。“28公里管线建设2年多,协商了20年,送水用时只要2分钟。”吴妘蓁感慨,通水历程花费更多时间在“通思想”上,体现出人民政协的民主性。她也看到,最近几年,各级政协对水源地保护做了很多相关提案,各级政府部门,推动了水源保障工程、规划建设湖库连通等,形成了水源地保护的常态长效机制。

  台青陈筱婷在福州从事自媒体工作,从寻找拍摄资源到制定商业计划、开办公司,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前段时间我工作遇到了选题材和商业模式的问题,我向福州市政协发出询问,很快收到了回复,针对我的问题给予细致而清晰的建议。有人相挺的感觉真好!”陈筱婷表示,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扶,细致又贴心,让台青快速在大陆发展、融入。

  谈张德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在台盟福州市委会工作,先后被推荐为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这些年,我或亲历或见证了台盟省、市委会如何践行政协制度本职,为两岸交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谈张德说,自己和母亲作为两代台籍政协委员,始终相信大海终纳百川,明月必圆两岸,愿大陆和台湾能“携手同路”。

  出生在台中的陈昭志,现在福建师范大学任教。他告诉大家,自己在今年获聘福州市政协智库成员,去年和前年以台籍列席福州两会,并与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发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闽台第一家园》提案并得到省市政协重视与采纳。“我作为一位台湾青年,个人力量很小,但我想用我的小作为推进两岸的大未来。”

  协商民主以情促融 让更多台胞走进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畅通各种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发展。此次将众多台青汇聚一堂,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正是人民政协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创新。

  “协商制度是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大家一条心,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民族来尽大的努力。”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台湾的年轻朋友应该多了解大陆的政协制度,两岸携手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台商二代,陈奕廷1997年来到福州,2005年开始列席福州市政协会议,他曾提出了将福州设为两岸直航点、纸质台胞证改为卡式台胞证等建议,如今都已实现。他表示,党委、政府对政协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是相当重视,各方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圆融,“大家共同讨论,求同存异,让出来的决定更符合多数的利益,让整个社会更好地提升”。

  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副主任成杨说道:“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在闽台胞参与协商民主,与台湾同胞一起宣传协商民主,让更多的岛内同胞了解协商民主。”

  为深化闽台交流、促进闽台融合发展,今年福州市政协推出了政协委员和在榕台胞、涉台单位结对子的举措,探索以情促融的发展新思路。现场,有三对政协委员和在榕台青代表、涉台单位在活动现场结成对子。

  本次活动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本次活动还吸引到台湾政党、青年领袖、青年社团代表,台胞代表、台盟青年盟员、政协青年委员、涉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

  据了解,近年来,各级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创设了“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榕台青年夏令营”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打通两岸交流渠道,推动广泛、真实、管用的人民民主,推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为两岸融合做出重要贡献。(见习记者 周霞 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