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重走海丝路 准备三年

2015-04-20 08:48:03来源:海峡都市报

  翟墨

  翟墨重走海丝路驾驶的无动力帆船(资料图)

  中国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翟墨

  今日从平潭出发 重走海丝路

  海峡都市报讯 今日上午,中国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翟墨,将带领各地方船队,以探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从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出发,搭乘无动力帆船,经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七个国家,最终抵达目的地意大利。其间,将穿越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阿拉伯海、地中海等世界著名海域,整个航程逾万海里。

  高大的个子,海上航行晒出来的黝黑皮肤,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艺术家般扎起来的长发随着平潭的海风不时飘起。这是昨日记者见到翟墨的第一印象。在成为航海家之前,山东人翟墨是一名艺术家,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

  为什么此次启航的地点选在平潭?翟墨说,平潭这边风好。在全国的大风里,平潭占到了70%。当天平潭海上风力为十级,不是很适合小帆船出海,但对于他的帆船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为了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翟墨准备了三年。三年来,他一直在学习相关的知识,了解途经地区的水文条件,并准备了新的帆船。说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初衷,翟墨表示,是为了让大家更多地认识到我国的海洋文明,让大家更加重视海洋。

  “在世界上,中国是一个海洋文明的大国。”翟墨表示,我们有几千年的海洋文明,但由于近代以来,我们受到的很多耻辱是从海上而来,所以往往被很多人规避。“从汉代开始,我们就有海上丝绸之路了,包括前几年打捞的‘南海一号’里面的沉瓷,都是我们一千多年前宋代福建德化的瓷器。”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世泉/文 黄启鹏/图)